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共享经济泛滥需要去伪存真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7-09-2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共享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继网约车、共享单车成功之后,越来越多的共享领域被挖掘出来,其中既有市场真实需求支撑的共享经济,也有纯粹是蹭热点、炒概念,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兜售产品的伪共享。

  很多伪共享是为了炒概念,希望能够获得融资和流量,并非真心实意开拓市场,也就缺乏市场需求支撑,时间一长就原形毕露,逐渐无人问津而被迫退出市场。

  “共享经济”虽好,却也受到市场经济规律制约,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硬贴上去的,即便说得天花乱坠,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检验。随着共享经济的教育阶段结束,消费者已经普遍知晓共享经济概念,不再盲目追捧概念炒作,理性认知开始加强。现在共享经济进入大浪淘沙阶段,有市场需求的“真共享”将留存下来,逐步发展壮大,那些“伪共享”则会淘汰出局,沦为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炮灰。

  根据罗兰·贝格公开报告显示,预计到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规模将达2300亿美元,约占世界共享经济总额的44%。可见共享经济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好的,只要保持健康有序发展,就能继续做大做强,发展出行业巨头。目前来看,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也领先全球,诸如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都已经规模化,并开始向海外扩张和输出标准,展示出中国创业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创新精神,找到适合中国经济赶超欧美的空隙点。

  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之后,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剩下真正能被市场、资本和政府部门认可的共享领域才有规范发展的前景。这一过程中,技术革新、市场选择以及政企合作治理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共享经济建立在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形成新业态、新动能,具有一定的超前性,而相关法律、规定则处于滞后状态。政府部门需要认识到共享经济的市场前景,尽快修订不适宜的法规,为共享经济保驾护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