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金砖合作为全球治理添智慧
——二论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 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重要讲话
郭 言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在决定重要国际事务的谈判桌上,金砖国家发挥了比以往更加突出的作用。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没有金砖五国参与,许多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五国自身也得以明确,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五国的共同利益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日前圆满落幕,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金砖国家合作顺应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事务中承担更大责任、发出更有力声音的需要,也显示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诚意与智慧。金砖机制成为全球治理的一股强有力的“金色力量”。

  近年来,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在决定重要国际事务方向谈判桌上,金砖国家发挥了比以往更加突出的作用。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金砖国家对于促进世界多元化、推动解决世界财富分配失衡等问题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球经济再平衡创造了条件。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没有金砖五国参与,许多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五国自身也得以明确,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五国的共同利益。

  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就金砖五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多次发表重要论述,倡导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一个更加高效、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张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全球治理,发出了“金砖”声音,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金砖主席国,中国的明确表态促成会议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此次会晤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提出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具体措施——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完成第15轮份额总检查,形成新的份额公式;设立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加强同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以及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合作;在维护原有体制和体系的基础上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全球税收体系……这些措施一方面体现了金砖国家的联合治理、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又反映出对原有全球经济格局和治理体系的完善,无疑将显著增强金砖国家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

  当前,世界格局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也应与时俱进。展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金砖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金砖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进一步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