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投资者教育”课早就该有
丁晓阳
//www.workercn.cn2017-09-1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上海、广东、四川、青岛、宁夏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开展试点工作,将投资者教育纳入中小学、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设置中,编制了中小学普及金融知识教材,培训了近万人的师资队伍,各类课程已覆盖数百万人。

  投资者的概念在中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兴起的,特别是证券市场的出现极大地拉动了民众的投资热情。不过,开个户就等着一夜暴富的心态始终在中国股民的心中挥之不去,导致了股市的大起大落,非理性的买入卖出比比皆是,无论证监会如何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劝导疏解,非理性的股民还是会时而一哄而上,时而一泻千里。

  更有破坏力的是,一大批所谓的机构专家投资讲师不停地煽风点火,嘴里一大堆名词乱蹦,讲起来摇头摆尾不知所云,忽悠你买这卖那,既不负责任也不挨处罚,形成了一个极大的利益集团。他们在股市里呼风唤雨,长袖善舞把股民折腾得昏天黑地,经常损失惨重。

  而我们的国民素质教育却似乎从来不把投资这件事当做正途,可能是受中国传统重农轻商的思想影响。中国的学校往往极少讲到投资理财这件事,即便是高深莫测奥数班也很少将投资概念引进那些云山雾绕的应用题里,总是讲一些植树、放水之类的题目,很难判断出这些题目在生活中的价值和意义,自然中小学生也是听得兴味索然。我们的中小学对投资理财这样的资产管理教育实在是太少太稀缺,培养了一大批有知识、会考试,但是没头脑、爱冲动、易受骗的人。

  由此证监会痛定思痛,下了狠心,去做了教育部的事。这倒也好,教育本来就是全民的事,每个人每个机构都责无旁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