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乐视,你该不该给个还债时间表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公司陷入困局的贾跃亭颇有点债多不愁的意味,在最新微博上仍神游于他的互联网汽车事业。但后院早已起火的乐视,近日又添了一把柴火: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公布的信息,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乐视控股是乐视非上市体系的母公司,贾跃亭仍持有约92%股权(大部分已质押出去),名义上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乐视移动是乐视手机业务的运营主体,法人代表为贾跃亭的哥哥贾跃民。乐视控股此番涉入两桩案件,欠款约1.07亿元,乐视移动欠款5716万元,均为“全部未履行”。

  但这些欠款只是乐视欠款总额的“冰山一角”。面对乐视困局,连坐牢都没哭过的融创董事长孙宏斌,近日在一次发布会上不禁哽咽良久,让网友们不禁心疼:看来坐牢都没有套牢难受。而这时候,贾跃亭人早已在美国,临走之前还提前回笼了对乐视的全部个人借款。

  更换乐视多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提前回笼个人借款,高管团队大洗牌……这一切看起来,不仅是孙宏斌在与贾跃亭切割,贾跃亭也在与乐视切割。孙宏斌入股的是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道理上只需对上市体系的债务负责;但对贾跃亭来讲问题却没那么简单:乐视旗下公司之间股权互相交叉,关联交易错综复杂,何况多数债务均为贾跃亭当家的时候欠下的,这时候置身事外,让人怎么想?

  当然,贾跃亭明面上也没说过乐视债务与其无关。直到现在,贾跃亭于今年7月份在新浪微博表示会“尽责到底”的帖子依然置顶,掷地有声。可是,正如造车一样,光喊口号有什么用?造车需要一个个零配件组装起来,还债也需要一笔笔钱到位。尽责到底不能是到底了才负责,否则债权人一次次被忽悠,谁还有耐心等待?

  面对各方欠款,乐视要有一个还债的时间表。有时间表的承诺,才是真正负责的态度。9月11日,乐视控股方面仍表示,公司目前拥有的资产价值远大于所欠债务,有能力偿清一切债务。既然如此,乐视更应当和债权人坐下来有话好好说,给人家吃一颗定心丸。

  此前有人指出,乐视陷入困局后,已经偿还银行150亿元债务,然而不少中小供应商讨债无门,只能在乐视大厦打地铺苦等。不是说银行的钱不要还,但乐视花钱时不加节制,还钱也不讲章法,这是不行的。这不仅会摧毁乐视仅剩的一点信誉,也将给乐视的业务重整以及新业务开展带来严重困扰。

  就说造车吧,贾跃亭似乎认为,只要把车造出来就能够拥有广阔市场,就能够来个咸鱼翻身。这仍然是非常不切实际的想法。当一家公司的名声一文不值,它的产品能否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就不能不打个大大的问号。对公众而言,乐视就是乐视,造出互联网汽车的乐视,也是欠债不还的乐视,二者之间并不存在一道神秘的防火墙。

  尽管贾跃亭眼下人在国外,国内法律针对“老赖”的种种限制似乎奈何不了他,但是千里“债务”一线牵,贾跃亭不认真对待公司债务问题,就搞不好造车大业。如果不信,不妨暂且把这当做一个预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