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监管共享单车不妨用大数据
张智全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4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过度投放导致的诸多“后遗症”,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9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结果,其本身具有的出行成本低廉、绿色环保等优势,较好地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一经推出即受广泛欢迎。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生业态,监管职能部门一直对共享单车持包容和支持态度。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今年8月初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即对共享单车持包容态度,鼓励其发展。然而,包容并不等于放任,特别是当这种包容可能触及原则和底线时,更有必要予以适当禁止。在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乱停乱放、占用行人和机动车通道、故障残破车辆回收不及时等问题频出的现实语境下,各地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实际上是为了确保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完全有必要。

  治理共享单车汹涌投放浪潮所产生的上述诸多问题,毋庸置疑需要共治。任何单方面的努力都不可能实现善治的最大公约数。实际上,针对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产生的诸多城市治理难题,各地都进行了有益探索。遗憾的是,艰辛的付出并未收到良好的治理效果。究其缘由,笔者以为,关键在于监管缺乏大数据思维以及没有利用大数据织密监管之网。

  如果对共享单车投放的监管手段无法找到针对其无序投放这一新形势、新情况的切实发力点,那么不管再怎么努力,监管也都会陷入疲于应付甚至费力不讨好的尴尬境地,供需比例失调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大数据监管思维也就呼之欲出了。

  基于互联网技术而生的大数据拥有海量的信息,只要让这些信息能够互联互通、实现共享,投放于市场的共享单车数量就可以轻松地被锁定,监管部门完全可以按图索骥地对投放于市场的共享单车,在数量方面精准监管。这种借助大数据的精准监管,除了可以让共享单车在市场上的数量始终保持在符合客观需求的动态平衡状态外,还可以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共享单车过度投放所带来的诸多城市治理难题,实现一举多赢的善治效果。因此,在这种意义上,坚持大数据思维,无疑是事半功倍、精准监管共享单车投放的上策,理当推而广之。

  目前,共享单车的商家都建立了相应的网络平台,这些平台都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为利用大数据进行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共享单车无序投放的野蛮状态,政府监管部门和共享单车商家,都要运用大数据思维,积极探索适应共享单车投放的监管手段,进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织密共享单车投放的监管之网。如此,各方的“分治”定能走向“共治”,实现共享单车有序投放的最大公约数,必然不再是奢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