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提速降费应拿出更大诚意
李长安
//www.workercn.cn2017-09-0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三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方面不能绕过问题和矛盾的焦点,而应直面广大用户的真实呼吁和切身诉求,在进一步提高网速上,在不断规范流量收费上,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来

  近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集体发声,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取消国内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而且用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还提出了未来各自的提速降费规划,涉及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费等。不过,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取消国内漫游费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未来提速降费的道路依然十分漫长。

  从三大运营商发布的影响预测来看,取消国内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对他们的业绩影响总体来说属于可控范围。数据显示,取消长途漫游费后,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减少占其整体营收普遍要低于5%。例如,中国移动2016年度总收入7084.21亿元人民币,而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约为一年减少160亿元收入,占比略高于2%。

  对于消费者而言,此次优惠的受益群体其实十分有限。比如中国移动就曾明确表示,对于使用“和4G”“4G飞享”等套餐的用户,因其国内通话(不含港澳台)均早已按照本地市话标准收取,所以不受这次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用的影响。只有少数类似“神州行”“动感地带”的老用户还在缴纳长途漫游费,将成为这次降费的受益者。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因此,这次取消长途漫游费真正受益的主要是一些年龄较大的用户,对早已享受4G套餐的年轻消费者影响很小。

  与日渐式微的通话费相比,流量费才是当今时代的手机主体费用。以中国移动为例,2016年,其无线上网收入较上年大涨43.5%,在通信服务收入占比达到46.2%,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换句话说,电信运营商以往靠语音、短信收入为主的传统模式,如今已发生根本性改变,无线上网收入正迅速超过语音和短信,未来在流量经营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然而,恰恰是在流量费用方面,三大运营商在拿出更多实质性的提速降费优惠措施上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目前,各大运营商对于移动上网采取按照流量计费,消费者不经意间就会产生高额的流量费。同时,运营商在套餐、收费方面复杂的条款,也容易让消费者掉进陷阱。有媒体在网上对近3万名网友关于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感受的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认为相关方案没有诚意,只有1%的人认为下调力度可以,自己享受到了明显的实惠。此外,虽然相比前两年,流量费明显降低,但由于用户流量消耗快速提升,导致总资费变化不大,这也是对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公众大多“不买账”的主要原因。

  这就是说,在“流量为王”的时代,三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方面不能绕过问题和矛盾的焦点,仅在“边角余料”方面裁裁剪剪。而应直面广大用户的真实呼吁和切身诉求,在进一步提高网速上,在不断规范流量收费上,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来。只有如此,才能使广大用户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