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发展“新零售”是大势所趋
潘璠
//www.workercn.cn2017-08-2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新零售”的概念是马云先生去年提出的,但随着线上线下一些情势的变化,这个概念近来又引发了各界的特别关注和议论。《北京青年报》8月23日刊发题为《观察“新零售”要有立体角度》的评论指出,“当务之急不是争论新零售到底新不新,而应该是在制度上鼓励更多的企业来探索、创造新的业态和模式,探索更适合新业态、新零售的制度体系,尽快形成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马云先生提出的新零售,基本是指线上交易线下交割这样一种零售模式。确实,这样的模式是不是“新”其实不用争论,关键是这样的模式确实弥补了传统模式的不足,给民众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无限性延伸,“互联网+零售”的平台也不断扩大,给顾客提供了越来越大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相比较而言,传统商业的有限性更加突出,顾客难以实现的愿望,可以通过新零售得到弥补。

  最近,笔者家中坐便器的排污管坏了。因为附近一些市场已经被清理关张,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建材小店,只有一种型号,价格50元,买回去根本安不上。求助于互联网,各种型号应有尽有,同样的硅胶产品,送货到家且只需28元。又如,近期笔者生活中急需的便携式氧气瓶、瘫痪病人三角靠垫、圆形脚垫等,都是走遍相关商店求购不得后,还是以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的方式实现。

  所以,理论研究也好,行业监管也罢,不是为了说明什么“不是”、“不行”、“不该”,而是应该努力使这个行业、业态、模式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向着这个方向努力,新零售也好,其他的新业态、新模式也好,在方便人民生活的同时,也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行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