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上半年GDP增长6.9%,体现在什么地方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星期一上午公布了最新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在十个大项上,上半年所展现的趋势令人鼓舞。

  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立刻对这些数据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有意思的是,当中国经济数据低于前一次公布时,它们一般不这么说话。只要中国经济数据好一些,它们就显得不高兴。那些西方媒体唱衰中国惯了,它们的做法一般是,当中国经济数据不好时,它们就分析这些数据本身。当那些数据好一些时,它们就分析中国的数据如何不可靠。

  按照它们的逻辑,中国国家统计局应该坚持“保8”才对。中央还抓什么经济,搞什么供给侧改革,推动什么“双创”,好好抓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工作就够了。

  其实,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能感觉到,这个国家消费在增长,而这是经济增长的缩影。只要是小长假,买去哪儿的高铁票都困难;周围不断有人把旧车换成新车;共享经济方兴未艾,电商发展迅速。此外人们对教育和健康的投入十分踊跃。这些都在印证国家经济的持续中高速增长。

  中国经济在挤掉一些泡沫,除了房地产的过度膨胀受到有效遏制,另外过去的公款消费正在淡出市场。高档餐厅、娱乐场所明显萧条了,取而代之的是普通消费场所更加火爆,低端餐饮场所逐步升级。中国老百姓的综合生活质量继续稳步提升。

  在中国,经济活动变得更加接地气了,的确更多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这种变化对应了消费增长对拉动GDP做出63.4%贡献的统计。另外尽管找好的工作不容易,但是在中国各城市里,我们亲戚朋友中的失业者的确不多。大家都有工作,街头没有游荡着的一群又一群的失业年轻人,这是今天中国社会风貌最重要的内在线条之一。

  民间对教育投入,以及对生二胎的态度,可以看做公众信心的晴雨表。追求子女的优质教育是中国绝大多数家庭经久不衰的首要目标,就在很多人抱怨生二胎“养不起”的时候,我们身边生二胎的年轻夫妇却越来越多。这些说明,大家对未来的收入还是有信心的,对国家的未来也持乐观态度。

  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远未完成,即使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仍有围绕交通、居住的大量改善工作要做,所以我们仍看到很多工地。有许多道路白天保持交通正常,一到深夜就成了繁忙的施工场所。中国城市离达到发达国家城市的综合水准还有很长路要走,这一切都是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增长空间。

  老百姓有过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政府把保持较快且稳定的经济增长看成自己的使命,中国经济从几个方向都保持着强劲的动力,这个国家在可预见的未来里看不到经济出现严重下滑、陷入长期萧条的理由。

  有人曾预言,中国去产能将导致经济衰退甚至社会动荡,因执行党的纪律而砍掉有腐败性质的公款消费将让市场陷入疲软,但是这两个问题中国近年都逐渐消化了。现在恰恰是中国经济数据比前些年更加健康、也更贴近老百姓真实生活的时候。

  两天之后,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双方高官都会为维护本国利益竭尽全力。需要指出的是,中方代表团背后的中国经济是扎实的,完全可以撑得起中方对本国利益底线的坚持。中国的经济增长来源于国内市场空间、人们的饱满干劲,以及政府遵照市场规律的认真组织等要素,而不是从美国“偷来的”。

  华盛顿不应看着四倍于美国人口的经济体出现后发繁荣而眼红,也不应试图对中国该怎么做发号施令。美国媒体也是一样的。合作是中美的最佳选择,这可不是一句空话,越仔细琢磨就越会发现,其实两国都别无他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