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
郑 彬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势在必行。但打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狭窄的瓶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要为产业工人建立终身学习成果档案,为产业工人流动提供充分的人才评价、信息参考以及就业分析和指导,减少乃至消除流动藩篱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改革企业人事管理和工人劳动管理相区分的双轨管理体制,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产业工人的政策,提升了产业工人的经济和社会地位。特别是完善技术工人激励政策,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制度,在实现产业工人增收的同时,也会激励产业工人不断参与技术创新,进而实现一个良性的循环。

  尽管如此,现实中产业工人的境况仍不尽如人意,其社会认同感不够高,一些产业工人的职业自豪感也不够强。究其原因,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狭窄单一,发展空间受到限制,无疑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缘由。截至目前,我国产业工人有2亿人左右,超过八成在第二产业,并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但制造业人员中高技能人才仅占5%。同时,在技术工人队伍中,初级工、中级工占比达到73%,高技能人才比重远低于工业发达国家水平。

  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势在必行。但打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狭窄的瓶颈,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次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打破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界限。把产业工人中的技能型人才和专业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视同仁,同样对待,进而改变社会某些层面存在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当工人没出息”“重知识轻技能”等价值取向,改变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独木桥”现象。

  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还要为产业工人建立终身学习成果档案。根据产业工人的知识、技能和能力要求,构建一个连续的、能被认可的资格阶梯,畅通产业工人接受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渠道,搭建终身学习、不断成长的“立交桥”。

  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还要为产业工人流动提供充分的人才评价、信息参考以及就业分析和指导,减少乃至消除流动藩篱。现阶段制约产业工人流动的障碍还较多:一方面,产业工人对企业用人需求、就业岗位信息了解不充分,对个人流动前景、流动成本难以准确判断、评估;另一方面,产业工人流动成本较大,如产业工人流动中的户籍、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当然,要清醒地认识到,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必须让产业工人在提高技能、提升素质、不断创新中有所收获、增强信心、看到希望。为此,要从激励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成长成才的角度提出措施。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加大对技术工人创新创造的奖励力度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