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618”透出消费新消息
陈 静
//www.workercn.cn2017-06-2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618”当天的一系列数据表明,“剁手党们”对价格的敏感度在下降,对商品品质的关注度却日益提升。为响应这种变化趋势,新零售需做好数据、服务和线上线下的新融合。虽然新零售想要做强做大、实现多赢格局的路还很长,但“剁手党们”的变化却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崭新的可能性

  “618”年年有,“剁手党们”却变了。在京东,“618”上午11点,珠宝品类销量就超过去年全天,中国黄金销量达到去年的13倍;在天猫,3000元的戴森吹风机、4000元的POLA精华面霜成为热销产品。数据显示,今年“618”生鲜产品也大放异彩,截至当天上午10点,京东生鲜自营订单销售额同比增长970%;在天猫,泰国榴莲14分钟卖出32万斤,广西小金黄芒果单商家单品15分钟售出4.7万斤。

  “剁手党们”对价格的敏感度在下降,对商品品质的关注度却日益提升,人们要吃得更好更健康。随着千禧一代的崛起,中国整体消费特征正在“势不可挡”地由刚需转化为个性化需求。未来2亿中产消费者的崛起,也对商品、服务、旅行等购物及服务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正是新兴市场经济向发达成熟市场经济过渡的一种典型路径,能够满足“千人千面”个性化选择的网购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出口。

  “剁手党们”已经变了,新零售又该如何响应这种变化趋势?从目前来看,至少有彼此紧密联系的三条路,即数据、服务和线上线下的新融合。

  从数据来看,大数据驱动下的精准化营销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无论传统制造厂商,还是从未涉足过中国市场的海外品牌,电商平台积累的消费大数据都可以帮助他们更了解消费者,弄清楚他们喜欢什么颜色、更需要什么功能、能够接受什么样的价格水平。实际上,这已经在改变着制造企业和用户之间的连接关系。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以数据为能源,传统生产企业能够借此实现全链路、全媒体、全数据、全渠道的智能设计、生产和营销,完成与消费者关系全链路、全周期上的行为闭环。

  从服务来看,今年“618”,无人车、无人机等“黑科技”开始进入物流配送领域,让消费者大开眼界。但相比这样的“吸引眼球”,包括自动分拣系统、智能云仓等则在实实在在地提升着物流配送的速度和效率。天猫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中午,全国已有254个城市的消费者收到了6月18日天猫当天下单购买的包裹。消费升级本身就蕴含着服务升级的需求,和物流一样,新零售的供应链也正在实现从客户、支付到售后的全链条数字化,即时响应消费者需求,带来全新的商业体验。

  从线上线下互通来看,无论线上线下会员互通、到店自提大行其道,还是未来试妆镜、虚拟试衣间等新技术在线下的“试水”,在电商平台运用数据、技术,金融、物流等方面的资源向线下实体店输出,帮助其实行互联网改造,升级“新零售”的过程中,线上线下的关系才真正有可能从“剑拔弩张”转向“皆大欢喜”。

  新零售想要做强做大,实现多赢格局,未来的路还很长。但“剁手党们”的变化,却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崭新的可能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