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迟来的爱”指引共享单车的未来
瞬雨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千呼万唤之后,共享单车的相关管理政策终于要出台了。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于日前对外发布。其中对用户注册、押金、乱停乱放等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明确回应。

  这是一份“迟来的爱”。因为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早已“泛滥成灾”,此前还没有哪一个产业能够让人们感到如此深切的爱恨交加。爱之,毕竟共享单车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恨之,以深圳湾为代表,各地都出现了浩浩荡荡如蝗灾一样的“单车污染”。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共享单车行业爆炸式增长亟待《指导意见》进行切实的调控。更关键的是,能够让共享单车行业回归发展初衷,脱离过度浓重的金融属性。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早已是共享单车行业公开的秘密。一个只见投入鲜见产出的新兴行业,如果不是看重以一当多的押金乘数效应,如果不是看重其辐射其他行业的跳板作用,哪里会形成投资人蜂拥的畸形局面?而今天我们看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要求对押金实行专款专用并接受监管,推行即租即押、即退即还的模式,从而有效遏制其金融属性的膨胀。

  乱停乱放是共享单车迄今为止最突出的问题,不仅有碍观瞻,也严重影响行车和行人的交通安全。很多人建议和赞同将包括乱停乱放在内的骑行者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征信记录,此次的《指导意见》也有这个倾向,提出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

  笔者以为,由于电子围栏在一定程度上有被暴力破解的可能性,所以有关部门可以尝试建立官方的监管应用App,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采用随手拍、二维码+GPS定位,或者更优的手机技术工具,交给群众来举报,监管方可根据举报对共享单车平台作出逐一或者累计处罚,追究平台的管理责任。罚金可以一定程度反馈给举报群众,促进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这样既能够补偿被侵害的公众权益,又能够逐步形成良性的监督循环。

  另外,在笔者看来,《指导意见》在两个维度上还存在商榷空间。一是“属地管理”,二是“多方共治”。将来在执行的时候,会不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现象?各地各市的发展思路不尽相同,而各个部门和权利主体的利益诉求也是千差万别。笔者以为,“属地管理”和“多方共治”存在变成“属地不理”和“多方不治”的可能。(作者是技术经济观察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