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员工持股好经要念好
周立宏
//www.workercn.cn2017-05-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员工持股改革,既要确保骨干员工自愿参与,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担市场竞争风险,也要避免把员工持股搞成全员持股、平均持股,形成新的“大锅饭”

  近日,福建省国资委表示,将在全省选取10家国有企业实行员工持股改革试点,推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此之前,已有多个省份陆续开展国有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有些国有企业在发展中存在创新动力不足、活力不够、职责不清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与激励机制不完善、员工干好干坏一个样等有很大关系。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员工持股是提高员工积极性的一个重要举措。为此,去年8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员工持股改革可以更好地把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更好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决策水平。

  事实上,在以往的国有企业改革中,也实行过员工持股试点。但从实践结果看,一些地方在探索员工持股过程中,出现了“大锅饭”式的全员持股和小范围“管理层持股”现象,造成了激励不足,导致员工持股改革的效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在一些地方和个别企业甚至出现了国有资产流失。

  因此,当前开展员工持股改革必须借鉴历史经验教训,稳步推进,强化监管,切实把好经念好。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地推进实施,既要确保骨干员工自愿参与,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担市场竞争风险,使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在改革中受益,也要避免把员工持股搞成全员持股、平均持股,形成新的“大锅饭”;既要确保国有资本处于控股地位,划定改革红线,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要确保员工持股同股同价、同权同责,真正维护好职工权益。此外,还要强化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对员工持股企业要定期检查,及时掌握试点进展情况,避免将激励性措施变为福利性待遇,防范利益输送以及避免内部人控制。

  总之,在推进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过程中,只有多加“紧箍咒”,多些监管监督,才能既真正激励员工,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多赢格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