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奇葩”共享产品 真的那么不靠谱吗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7-05-1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真奇妙,连共享充电宝都成风口了。在共享单车之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产品纷纷出场,并被投资人看好。日前,共享篮球平台“猪了个球”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融资,共享充电宝“街电”获得3亿元投资,“小电”“来电”也获得数额惊人的A轮融资……

  上一次投资人如此“疯狂”,还是在共享单车领域。当时一部分人慧眼识珠、抢先卡位,另一些投资人则痛失良机,估计悔得肠子都青了。于是,当共享充电宝等新产品华丽登场的时候,不少投资人不再犹豫,拎起钱袋一头扎进这片“蓝海”。

  投资人为什么青睐?因为充电宝、篮球、雨伞等物品,在日常生活中存在感颇高,被高频率使用,堪称“刚需”。一言以蔽之,做这门生意,前景可期。那消费者的反应呢?在得知共享篮球、雨伞等新玩意儿时,很多网友以为是在搞笑,觉得很新奇,当然如果坦率一点,就是觉得很“奇葩”——连充电宝、篮球都成共享经济了,什么鬼啊?

  应该说,共享经济从起步开始就自带“热搜体质”,很容易上头条,但也很容易“招黑”,它从来不乏赞赏,但也一直饱受质疑。这都在情理之中。问题是,随着一个又一个共享产品走红,它们有没有真正为用户带来便利?

  以共享充电宝来说,现代人对手机普遍依赖,“病情”严重的,每当看到手机电量不足就会产生莫名的焦虑。所以在坐车、外出就餐、游玩等场景中,一旦手机没电,对充电宝的期盼可谓望眼欲穿。今后共享充电宝将现身商场、高铁、地铁、火车站餐厅、电影院等场所,这意味着确实能给很多人带来便利。同样的,共享雨伞也是如此。日前,广州公园前、大学城北、广州塔等地铁站出现了共享雨伞的身影,市民不用下载APP,只需扫码就能一键借伞,可谓雪中送炭……

  所以说,且不论这些“奇葩”产品有没有明确的盈利点、前景如何,它们确实对准了消费者的需求,看到了用户日常生活中的诸多“痛点”。当然了,这些产品只是现有服务的必要补充,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就像共享充电宝无一例外都需要扫码、注册、付费,如果手机没电呢,扫码就无从谈起;此外大多数共享充电宝都不配备数据线,试想连充电宝都忘带的人会记得带数据线吗?

  在我看来,这些“奇葩”产品对很多机构、场所而言也应该是种提醒。在以往,市民在火车上手机没电、出地铁忘带雨伞等小尴尬一直存在,如今这种需求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当前很多餐馆、报刊亭、影院等已经提供免费充电服务,不少旅馆、商场等可以免费借伞,这些贴地气、有人情味的服务是不是也能多些、再多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