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宗庆后该如何带领娃哈哈“焕发青春”
盘和林
//www.workercn.cn2017-05-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工业经济”逐渐被“知识经济”替代,公司创新越来越多地依赖“开放式创新”,即创新不局限于企业内部资源,而是内部、外部资源的互补。

  出现在“2017年中国企业家年会”会场上的宗庆后,身着中山装,脚穿布鞋,在西装革履的企业家群体中稍显“另类”。针对娃哈哈这两年营收下滑的现象,有评论称“娃哈哈老了!”宗庆后就此表示:“(品牌)变老了,那就想办法(让娃哈哈)‘焕发青春’。”

  近日,“娃哈哈帝国会和宗庆后一起老去吗?”“市值百亿元的娃哈哈,可能正遭遇品牌创立以来的最大困境”等说法广泛流传。不过,这些多数是“标题党”,“遭遇困境”到“帝国陨落”实在相去甚远,君不见苹果公司曾一度被认为“坐以待毙”,但如今谁也不能无视它的光彩。

  娃哈哈的核心问题是“品牌老了”,公司创新的意识“老去”。对于我国企业尤其是一些颇具年龄的“老”企业,如何依靠创新能力获得公司持续再生,是值得思考的共性话题。

  对于如何让娃哈哈“焕发青春”,宗庆后给出了自己的具体办法:提高产品档次,不断开发新品,尤其是大单品的开发。窃以为,这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娃哈哈“品牌变老了”的真正病因是缺乏开放、包容的创新机制。

  要让娃哈哈“焕发青春”,宗庆后必须要学会放手。虽然说70多岁未必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上限,但事必躬亲,恐怕难有“品牌创新”的锦囊妙计。从公开资料来看,宗庆后有着旺盛的体力和精力,他每年出差200多天,亲自走访经销商和销售现场。宗庆后作为董事长,不应参与过多的公司具体业务管理,而是创新等公司核心战略的把控,如何构建适应市场竞争的公司创新价值及机制,远比开发一个“新品”更重要。

  娃哈哈在公司创新的投入及努力程度并不低,为何没有取得竞争优势呢?根本原因在于创新模式落伍了。传统“封闭式创新”模式由企业单独进行,保证技术保密、技术独享。内部研发长期被视为企业最具价值的战略性资产。随着“工业经济”逐渐被“知识经济”替代,公司创新越来越多地依赖“开放式创新”,即创新不局限于企业内部资源,而是内部、外部资源的互补。

  目前,国际上大多著名企业都采取“开放式创新”模式,即使自己的研发能力很强,但注重充分利用外部创新的力量,整合各种资源进行创新。这是值得包括娃哈哈在内的中国企业学习的。

  年龄老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态老了。企业并没有年龄的上限,“娃哈哈老了!”是一个伪命题。只要娃哈哈持有开放的心态,努力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体系及创新机制,娃哈哈必然再次“焕发青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