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喧嚣变幻的时代,“剩”者为王
王秀宁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克服“强弩之末”的人,才可以真正达到成功。偏执狂对一件事非常执著,所以遇到困难也不会轻易放弃,所谓“剩者为王”,坚持到最后的,就是胜利者。

  不久前,一位朋友“玩众筹”,为一款只有设计样品但还没有规模化生产的产品,在某众筹平台上筹集量产资金。一开始,因为传播比较到位,所以筹款速度非常快,前20%的资金仅用了1/100的时间,而随着时间推移,后5%的资金,却消耗了将近一半的筹款总时间。

  和朋友谈论这个现象时,我用了一个成语来概括,那就是“强弩之末”——再强的弓箭,射出去了之后,到了最后,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力量了。而想要做成一件事,就得避免成为强弩之末。众筹就是如此,刚开始,朋友圈、熟人圈一鼓作气会发现势头很猛,但再而三,三而竭,越临近目标需要花费的力就越大。这种现象其实非常普遍,比如去年淘宝“双11”的成交额接近1207亿元,实现第一个100亿元只花了6分58秒,但是,完成最后一个100亿元所花费时间,是第一个100亿元的几十乃至几百倍。

  这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现象,很多互联网潮流都与此相关。前两年各种创业非常火爆,创业者如过江之鲫,数不胜数,但是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退出了。为什么?有人说环境不好,资金困难,人才流失等。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创业者患上了“强弩之末综合征”。刚开始,他们有想法、有资源、有渠道和搭档,各种各样的条件看起来还行,于是就趁着这股东风往前冲,可后来发现,风力不够,自己翅膀的动力也不够。他们就像“强弩之末”一样,越到后面越乏力。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一个词,叫做偏执狂。在创业圈里,有一句话叫做“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这种说法比较简单粗暴,却道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克服“强弩之末”的人,才可以成功。偏执狂对一件事非常执著,所以遇到困难也不会轻易放弃,所谓“剩者为王”,坚持到最后的,就是胜利者。

  当然,这样描述起来特别像成功学,事实可能没有这么简单。因为一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你如果在这方面用得特别多,那可能别的方面就不够。所以我们得承认更多的时候,偏执狂所坚信与坚持的,其实刚好和这个社会未来的一个趋势相匹配。个体和整体节拍一致,上升期就特别顺而快,所谓几何式增长、爆发式增长。其他人失败了,因为没有与趋势相匹配。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个注意力非常容易被分散的时代。抛开成功学,我们做事的时候,需要一个自己非常坚定的价值观,这个观念可以很朴素,但你必须坚信。李宗仁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每个人都从80岁开始往回生长,最后2/3的人都可以成为伟人。从后往前看,人生大方向都是很明白的。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总是在追求短时间内有所收获的一些技巧和捷径。但如果是十年二十年的目标,可能眼下并没有很大的变化。比如说对教育要多投资、保持学习的能力、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等等,都是非常清晰的目标,而都一时难见成效。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追求捷径,这是陷入强弩之末的源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