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资金领域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张敬伟
//www.workercn.cn2017-03-2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绝不能让大量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要加大力度清理盘活沉淀的财政资金,从体制上解决“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确保公共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市场经济的核心要素是资本,资本的要义不仅要管好而且要用好。中国资本主要涵盖四个领域:一是公共财政,二是国有资金,三是民营资本,四是公民钱袋子。如果再加上一个,那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或资本市场流入中国市场的外部资金。这些资本(金)的性质不同,但都是市场中最活跃的因素,因而按照不同的领域进行分类管理,促使释放出最大限度的数量效,才算是真正做到“好钢用到刀刃上,好钱花在关键处”。

  李克强总理的上述讲话,针对的是我国各路资金存在诸多问题的现状,表明资金领域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就公共财政而言,要做好预决算。按照总理的话说,管好公共财政首先要抓住预算这个“龙头”,即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彻底杜绝“小金库”。简言之,现在的公共财政管理,预算上还有漏洞,预算还不科学,对于公共财政预决算,权力部门还不适应。阳光财政的阳光,还被各地的权力惯性遮蔽阻挡。

  更要者,由于各级财政是以“切块”方式下达,因而在分配中造成多寡不均——不仅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而且会走关系的能够“跑部钱进”多分得财政资金。财政资金占得多一点,项目要得多一些,然后在资金使用进度上要么任性——造成财政资金的极大浪费,要么过于耐性——财政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等等。财政资金使用上的结构性沉疴,还是源于预算不科学,财政预算和财政使用两张皮——“小金库”不过是财政预算不科学的副产品之一。还有年末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为了消化预算资金而加速进度地乱花钱等。

  新的预算法已经实施两年多了,但是公共财政预算的全口径管理尚未得到完全落实,阳光财政之路还很漫长。

  因为,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严格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完整性,是打造阳关财政的必由之路,也是破解“小金库”的良策。但是,解决公共财政存在的问题,在供给侧严格执行预算法很重要。但在消费端,做好公共财政的科学、公平分配,而且要借力“五大任务”,盘活沉淀的财政资金同样重要。譬如,对于一些政绩和面子工程,公共财政资金不能继续投放;再如,对于民生工程的专项资金,不能挪用到其他地方;还有,对于一些僵尸企业更要断绝“输血”的期待,促其市场退出。

  减税降费的改革在继续,财政收入的大盘子在减少,民生开支在增加,再加上经济增速放缓,公共财政的供给侧改革更需加速推进。

  国资管理也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国有资产属于全体人民,监管部门只是管理者,不能成为任人宰割的“唐僧肉”。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市场要善用国有资本,加大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国有资本实现增值保值;二是要对走出去国有资金实现全流程的跟踪监管,通过有效的考核确保国有资产在境外市场的风险可控和增值保值。

  民意资本在国内市场,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有二:一是给其提供更好的投资途径,譬如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使其能够进入到国有企业的核心区域,让企业有真正的获得感。二是要在法治保障上让民营资本安心留在国内市场,而不是流出境外,更非以投资的名义向海外转移资产,导致债留国内。

  外资分为投资和投机两种,要给前者创造良好的法治和市场环境,要对后者强化监管。对于老百姓的钱袋子,则是提供更好的创富渠道,激活内需市场的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