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筑牢海外并购中资产转移的防线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说,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很多企业在国内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企业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企业向海外转移资产,近年来逐渐引起了各方注意。以前讨论转移资产的话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堵塞暗道、打击各种地下交易组织、防止内外勾结等方面,虽然预防难度很大,但是一经发现,可以毫不犹豫地予以打击。实践证明,只要方法得当、措施有力、责任到位,预防和打击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转移资产的行为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但是,自从国内企业在海外并购步伐加快、力度加大以后,新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是借海外并购转移资产,而且转移的范围越来越广,通道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高明。潘功胜行长的“爆料”,反映了当前海外并购过程中确实存在的问题。海外并购在积极推动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包括转移资产问题等。转移资产不仅会造成社会财富的流失,也会对海外并购产生不利影响,一些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实际上已经引起了国外企业和投资者的反感,甚至引起了相关国家政府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防备。

  从近年来相关企业海外并购的实际情况看,一部分企业并没有足够的海外并购能力,更多情况下是依靠在国内负债再到海外并购。有的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早已突破了企业所能承受的能力,仍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海外并购。相关的金融机构如果不做任何调查,就向这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那就是在客观上帮助他们进行资产转移,一旦转移“到位”,所有的风险都会落到国内银行身上。

  足球作为近年来颇受国人关注的领域之一,企业投资足球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超高价购买球星有之,并购国外足球俱乐部有之,收购国外足球俱乐部股权亦有之。从足球事业发展的角度看,这些并购行为或许没错,即便有时有些盲目、投资过度和出现泡沫,但满足了更多球迷的看球需求,大约也算值得。但是,一些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高得惊人,却仍在大肆收购国外足球俱乐部、狂买球星,有的企业实质资金链已经绷得很紧,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海外并购,其目的何在,应当不难判别。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在追逃方面做出了极大努力,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一批前些年外逃的腐败分子已经被押解回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不过,人们也不难发现,被腐败分子卷走的资金、资产,多数已经被挥霍消耗。人是被抓回来了,财富却被他们折腾光了,如果不扎紧向海外进行资产转移的篱笆,筑牢资产转移的防线,纵然今后能够将其押解回国,其对国家造成的损失还是难以挽回的。如果能够在其转移资产过程中特别是转移之前就扎紧篱笆,不让其达到转移目的,岂不更好?

  面对已经出现的借海外并购转移资产的行为,有关方面一定要进行专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堵塞这方面的漏洞。对企业海外并购的行为应当支持,但借海外并购转移资产的行为,则要坚决制止并严厉打击。中国人用双手创造的财富,绝不能被不法分子、腐败分子转移掉。更何况,这些被转移的资产,还有可能是隐含着重大风险的金融资产,更应当扎紧篱笆,确保不被其转移。这其中,对那些与企业产业链没有关联,但也通过国内负债在海外大肆并购的行为,须进行重点跟踪和调查。

  这方面,相关政府执法机构包括审计部门,应当扩大执法范围,将海外并购(无论是不是国有)全部纳入检查范围,以确保资产不被转移,社会财富不被劫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