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请记住:电商也是实体经济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03-2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电商到底是不是实体经济的敌人,还是本身就是实体经济?这是困惑很多人的问题,也在事实上让电商一直处于舆论场的风口浪尖。3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浙江实体经济正质变》,认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

  报道称,“浙江不遗余力扶持新实体经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集团去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门户网站在转发时,甚至用了“《人民日报》为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定性:新实体经济”的标题。把电商称为新实体经济,这句话很有新意,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主要经济工作任务之一,也是我国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稳中求进的关键性政策部署。但对于什么是实体经济,却有着不同认识。其中一个流行观点,把实体经济视为实业经济,甚至等同于制造业,从而把电商与实体经济对立起来,认为电商阻碍和破坏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电商是不是实体经济,直接关系着电商的发展。仅仅就在十年前,恐怕很少有人相信,电商会获得这么迅猛的发展。资料显示,我国有7亿网民,4.7亿参加网购,去年电商营业额超过5万亿,增长26%,是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6%。虽然有着这么高的群体参与,有着这么大的市场份额,但电商一直面临“身份危机”,一直缺乏“价值认同”。在重视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如果把电商视为实体经济的对立面,显然影响电商阔步前进。

  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物质和精神产品(或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都是实体经济。电商从事着物质和精神产品的流通活动,实际上是生产性服务业,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显然不是虚拟经济,而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也表示,网络经济特别是网购,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因为买东西买的是实物,它是一个新的流通方式,把消费者和生产者更好地连接起来。”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请记住电商也是实体经济,而这必将辐射到传统实体经济身上。电商不是传统实体经济的敌人,事实上带动了实体工厂的发展。2016年阿里巴巴的网上销售额3.7万亿,这3.7万亿实际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电商甚至也不是实体商业的敌人,只是竞争对手。电商确实抢了实体商业的阵地,但传统商业面临的问题,主要还在自身不硬。在美国,传统零售才是主流。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传统零售形成了服务体系,做到极致。反过来讲,我们的实体商业在过去发展中,渠道创新和增值服务做得远远不足。

  承认电商也是实体经济具有双重意义。对于电商而言,解决了身份问题,会获得更多社会认同,实现更大发展。传统实体经济不应把电商视为敌人,而是要作为朋友,在适应电商发展中,争取新的发展空间。市场足够大,容得下实体商业与电商共同发展。作为实体商业来讲,应从电商发展中汲取经验。解决了自身问题,一样有可能凤凰涅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