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新实体经济成为 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李长安
//www.workercn.cn2017-03-2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很显然,这种以新的科学技术手段与传统实体经济相融合而产生的经济模式,与一般意义上虚拟经济有本质上的区别,也与传统实体经济有显著差异。新实体经济的产生,并不是单纯地对传统实体经济的挤压或者排斥,而是互相融合和促进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处在“调速换挡”的关键时期,面临着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任务。各种新经济、新业态的纷纷涌现,无疑为“稳增长、保就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这其中,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一个大国而言,实体经济毫无疑问应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按照传统的观点,一般认为实体经济就是指那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有形的部门或行业,最典型的有机械制造、建筑安装、石化冶炼、交通运输等行业,或者餐饮、旅馆、银行等具体的服务部门。特别是制造业,往往成为实体经济的最重要代表。

  然而,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目前发展增速下降,欲振乏力。反映制造业景气程度的PMI指标一度在长达四年多的时间里处于50这个荣枯线指标以下。不仅如此,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许多传统实体经济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转岗再就业任务艰巨。

  令人关注的是,在网络经济时代,传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相互融合形成了新实体经济,并迅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6.2%,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快15.8个百分点,电商衍生出来的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仅以电商龙头阿里巴巴为例,集团去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

  不仅如此,“互联网+”的新经济、新业态迅速崛起,不断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渗透,对生产和流通方式等产生了重大影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也使一些传统行业焕发了青春。比如“互联网+制造业”和正在演变的“工业4.0”,将颠覆传统制造方式,重建行业规则;“互联网+农业”正在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并成为中国农业品牌化道路的催化剂;“互联网+教育”则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催生了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

  在很长的时间里,一些人都将电商视为虚拟经济的代表,认为其不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但很显然,这种以新的科学技术手段与传统实体经济相融合而产生的经济模式,与一般意义上虚拟经济有本质上的区别,也与传统实体经济有显著差异。所谓新实体经济,新就新在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实体经济进行改造升级,使之焕然一新。可以这么说,新实体经济的产生,并不是单纯地对传统实体经济的挤压或者排斥,而是互相融合和促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新实体经济的称谓不但可以为电商正名,也有利于强化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