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www.workercn.cn2017-03-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

  过去3个月国际原油价格处于相对平稳阶段,但是最近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影响油价平稳的因素陆续出现。

  一是石油减产协议或有变化。去年11月欧佩克国家和非欧佩克国家达成石油减产协议,目前达成协议的相关环境发生变化,协议执行力度不够,目标可能难以实现。

  二是美国石油库存发生变化。上周美国发布消息称,美国原油库存在连续九周增加后,出现意外减少。

  三是美元加息将使大宗商品价格承压,助推原油价格下降。

  总体看,当前原油价格处于走高阶段,从去年9月份美联储加息以来,WTI油价从13美元升到现在的49美元,布伦特油价从46美元升到52美元。同时,美元加息、原油库存增加、石油减产协议执行力不够等因素也会削弱油价上涨基础。总体判断,在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基本面博弈中,推动国际原油价格上升的因素略占上风,国际原油价格或将略有上升。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

  美元加息对运输的影响是间接的。但是,由于近年来运输相关指标在我国宏观经济中具有一定的先导性,所以近半年来运输相关指标受美元加息影响也处于不断调整中,具体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际远洋运输需求转旺。尽管不是美元加息的直接影响,但是市场预期和环境变化相结合,产生了先导性影响,例如波罗的海指数已经连涨三天,稳在1100点以上。二是有利于造船行业。美元升值对以美元计价的造船合同是利好因素。从我们的调研情况看,由于江苏南通地区造船行业在转型,传统落后船型价格上不去,而美元升值却带来了好处。三是油价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处于低位。公共运输中70%的成本是燃油,由于公共运输成本传导较快,运输企业成本降低可以减少综合物流成本并很快传导到经济基本面上。四是增加交通领域对外投资难度。近几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较多,由于自有资金数量有限,主要是借助银行贷款,美元加息将提高融资成本并加大还款压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李振京:

  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是那么大,市场反应比较平淡。虽然美元指数有一点降,但这种情况不能改变美元指数上升的趋势,不能排除会出现连续加息的可能性。我们要注意一旦形成加息周期的话,各个方面都会有影响。应重视加息对证券市场、资本流动性、股市、房市等的影响,探讨汇率的灵活性。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