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www.workercn.cn2017-03-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员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

  此次美元加息对国内外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值得关注,对全球范围的通胀上行势头将起到一定的减缓和抑制作用。

  美元加息对股、债、楼、汇等重点市场的影响要区别对待。对股市和楼市影响较小,且主要是间接影响。股市和楼市走势取决于国内相关政策。对债市和汇市短期影响较小,中长期受资本流动和各国货币政策影响。特朗普政策推进中遇到各种因素干扰和阻碍,资本流动受特朗普效应的影响在减弱,加息对于资本回流的影响较去年相对弱化,债市、汇市压力有所缓解。如果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债市、汇市将继续承压。

  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可能引发全球货币政策的调整、转向,从过去的流动性比较宽松转向收紧的态势,对全球范围通胀的上行将起到一定抑制作用,有助于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

  建议我国保持战略定力,做到“长期两促,短期三稳”,从容应对加息对我国市场的影响。一是保持恒心促转型,按照既定方针转型促增长,消减外部不利影响。二是保持决心促改革,在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三是保持定力稳货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总基调,加快资金“脱虚入实”,优化市场流动性环境。四是保持节奏稳杠杆,加息可能产生加杠杆的效应,对去杠杆任务产生一定压力,短期以稳杠杆为主,保持去杠杆节奏,防范相关风险。五是保持态度稳预期,坚定对经济增长态势的信心。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

  首先,美联储加息对我们国内的宏观经济短期影响有限,中长期影响更多是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方面,一是高度关注本次加息对我国短期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大类金融资产等方面的影响。二是美联储加息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的链条较长,程度有限,但要密切跟踪美国加息周期后产生的中长期影响。

  其次,除跟踪美联储对我国金融影响外,更需关注美国加息周期对我国实体经济尤其制造业发展环境的影响。我国产能调整已经持续六年时间,随之PPI也出现四年多的负增长。从周期波动的角度来看判断今年产能调整可能会迎来短暂的触底阶段。去年后半年我国出现比较好的态势,应该抓住这个态势,积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

  第三,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不构成决定性的影响,我们应该保持政策定力,维持稳健的政策基调和自身的操作节奏。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总体稳定,不需要对美国政策做出针对性的调整。今天央行进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操作的利率较之前有所上升。可能有的人会和美联储加息联系起来。但这种变化在今年1月下旬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已经显现,货币市场2月中旬以来呈现缓慢上升趋势,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是相对应的。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长春:

  第一,美联储加息周期对我国投资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影响渠道是从汇率传导到工业制造品,进而传导到制造业产出,再影响制造业的投资。同时,贸易部门与非贸易部门联系密切,美元加息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影响比较明显。如果一味追求汇率稳定目标,将带来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外汇储备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国内资本市场稳定。如果不跟随美国进行加息,将对国内流动性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第二,不必过于担心美元加息的影响。因为这种影响早已发生,今天美元加息宣布之后,做出明显调整的不是市场预期,而是预期差。从2017年的数据可以看到,美元加息的影响其实已经现实地发生了,投资、消费受到一定的影响。

  第三,建议央行增加定向政策,适当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新兴经济体如果都贬值,我们也可以贬一点,或者增加人民币的弹性。同时积极引导制造业产品和高档品出口,促进国内转型升级。这样操作有利于推动企业“走出去”。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

  谈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这次美元加息给我们国内稳增长应该说是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们应该顺势而为,巩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的回稳向好的一个态势,我们因为从区域的角度更多关注沿海地区和困难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占的份额到了55%,所以东部地区稳住了,整体的经济就能够稳住。我们关注一个数据,一到二月份外贸的情况普遍回暖,但是出现一个特例,外贸二月份增长11.4%,同时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全国沿海地区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国贸易1/3以上的广东、江苏,其出口、进口的差距都在15个点左右,全国的水平在23个点这样一个水平,这样的话我们觉得利用现在加息让我们的人民币汇率保持灵活性,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增长,特别是有助于缩小进出口差距,对沿海地区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二个观点,提到对外投资的问题,非金融类对外投资达到前所未有1706亿这样一个高水平,增幅达到44%,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对外投资增长过快,出现了回调的趋势。“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到了第四个年头,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对外投资跟去年有如此大幅度的下滑的话,可能会有更长远的一些影响。美元加息导致资本回流,同时美国也推出了如此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对于我们的“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对于中国企业可能是一个机遇窗口。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

  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市场的反应还是比较平稳。第一,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有利有弊,好坏参半。从去年下半年第四季度到今年1、2月份的数字来看,国内产业的走势稳中向好,无论是PPI的走势,企业盈利,去产能进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还是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兴起,各领域的表现还是不错的。美元加息对产业的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一个长周期的影响链条;短期中可能是资金的成本提升一点,总体影响不会太大。中长期如果加息两次、三次甚至更多,这种影响将是不容忽视的,需要做好提前的分析和预判。

  第二,应当关注美联储加息以后其他的经济体的反应,他们是否跟进。如果是其他经济体跟进,可能造成全球流动性充裕的状态发生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到应对的方案。

  第三,美元加息对产业的影响有三个方面。一是降低企业进口原材料价格,因为加息以后大宗商品的价格会下降,尤其是有色金属、化工等领域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很明显,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企业效益。二是对外资企业经营效益产生影响。无论农业、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加息以后相当于美元收益上升了。三是对利用外资产生影响。这几年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比例在降低,增长幅度在收窄。美元加息导致美元收益上升后,利用外资有可能受到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好应对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开放。制造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并且服务业也要加大开放力度,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打造高水平、宽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二是正确处理好资本流动问题。有效处理企业短期资本流动管控和企业“走出去”合理需要的关系。满足企业正常外汇需求,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推进产业的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支持国内企业到国外购买优质资产进行全球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