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www.workercn.cn2017-03-1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目前美联储已经于2015年12月后实施了三次加息,但未来加息的力度和节奏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首先,美国经济虽然保持住了温和复苏态势,失业率也接近自然失业率水平,但外部环境依然偏紧,复苏基础也不扎实,加上加息产生对企业投资、居民消费的抑制作用,经济走势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其次,特朗普减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将增加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这需要宽松货币环境的支持,而目前货币政策走向是背道而驰的。从以往情况看,美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往往是相互配合的,未来二者如何协调、怎么协调还有待观察。按照美国的财年制度,特朗普的财政政策主张要到明年初才能落实,如果说这之前美联储可能抓住“窗口期”继续加息的话,那么在特朗普财政政策落地后,加上美联储主席的交替,加息能否继续推进则需要画一个大的问号。

  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特别是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发电量、对外贸易等一系列指标表现良好,PPI持续负增长也已结束,增长速度处于合理区间,未来经济回稳向好基础将更加扎实。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我认为对美联储的加息不必过度紧张。要坚持以我为主,根据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对我国货币政策进行主动性调整,而不是根据美国货币政策进行被动性调整。从大势看,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是将逐步提升的,不可能兑美元持续走弱,而且这个大趋势未来将越来越鲜明,从这个角度讲,我国货币政策调整也要坚持以我为主。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光明日报记者冯蕾/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所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涧生:

  如何看美联储这次加息及其下一步走势?实际上,美联储加息与否通常最看重的两个核心指标即是价格指标和就业指标,应该说这两个指标基本符合美联储当前加息的要求,从价格指数来看,1月份CPI同比上涨2.5%,核心CPI上涨2.3%,已经达到了美联储调控的区间目标。而2月份失业率从1月的4.8%降到4.7%,1月和2月的新增非农就业数都超过了20多万人,可见目前美国的就业状况是比较好的。

  再看看美联储这次加息的动因,我觉得还有更深层次更长远的考虑,旨在超前性、有针对性应对特朗普政府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这是预期性的压力。大家都知道,特朗普的减税、放松金融监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主张一旦逐步落实,势必会导致财政政策的超宽松,加大“流动性通胀”压力。特朗普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必会抬高美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导致整体物价水平上升,加大“消费型”通胀压力;而特朗普实行移民限制禁令,或将提高劳动力工资成本,也会加大“成本型通胀”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讲,美联储这次加息是主动性的和适应性的,具有应对未来通胀上升预期的前瞻意义。

  但也要看到,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并没有真正形成,美联储这次加息一方面要凸显其政策的独立性,另一方面也带有或多或少的政治意味和色彩。结合前面讲的,美联储声称今年要加三次,上半年一次,那么下半年就是两次。但是,从美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相关指标来看,今年下半年再加一次的可能性比较大,加两次可能并不大。因为去年美国经济四个季度分别增长0.8%、1.4%、3.5%、1.9%,全年仅增长1.6%,是国际金融危机后2011年以来的最低增幅,比2015年下降1个百分点。虽然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方面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要好于去年,但仍没有达到其3%左右的潜在增长水平,因此目前还不宜对美国经济预期估计过高。

  而从美国的产能利用率来看,今年1月份是75.3%,低于80%左右的长期平均水平,这表明美国当前的产能利用率还没有恢复到长期正常水平。特别是,特朗普推行的很多政策,如减税政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上调政府债务上限,加之还有保护主义等,能否真正付诸实施还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从外部环境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如欧盟、日本及新兴经济体都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不容乐观,加上特朗普新政的因素、英国脱欧、欧洲一些国家大选的因素,以及局部地区持续动荡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美国经济复苏与增长。因此,目前断言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形成可能还为时过早,需要进一步观察。第二个问题是加息带来的影响。应该说,这次加息对美国经济来说总体是利好的,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的影响更多是负面的,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和估计。从一个较长时期来看,若美联储连续加息,“高利差”势必会加剧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的分化,导致全球资本流动性紊乱,极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再就是加大“资本虹吸效应”,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日益加大的资本抽逃压力和风险,也会加重相关国家的资产价格下跌、货币贬值、外债负担及国内金融市场风险。这也是一个大体判断。

  事实上,对中国而言,我们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不少对冲性举措,不断依据市场上调逆回购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我认为采取这样的政策措施是“两害相较取其轻”。我们的经济本身下行压力比较大,这个时候提高利率就会加大市场融资成本,加大企业生产和投资成本,不利于促进经济企稳向好。但是,央行这样做,不仅有效防止形成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和外汇储备急剧减少的压力,而且也较好应对了特朗普的新政,不给其指控我为“汇率操纵国”的口实,从而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的大局。

  下一阶段,随着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人民币长期贬值的压力还是有的,但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和政策定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特别是货币政策调控,我们是完全能够有效应对的。在政策建议方面,我想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中美双方的战略和经济对话,加强沟通交流和相关政策合作,这一点非常重要,这里不仅仅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有汇率政策、贸易政策等,避免中美双边关系走向冲突。再就是,要坚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加强外汇储备的管控和资本流动性监管,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从而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给我带来的不利影响。

  重磅!17位专家解读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姚淑梅:

  今年以来,美联储不断释放加息信号,引导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临近时,主要机构对3月加息概率的预测均在90%以上。由于此次加息的前瞻性指引与市场预期一致,市场反应很正面。主要表现:一是美元指数与国债收益率下滑,美股大涨,显示出市场紧张情绪的缓解以及对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二是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表现稳定。美联储加息后,印度、墨西哥、马来西亚、巴西、南非等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均呈现微幅升值,表明美联储加息并未引发新兴市场恐慌。目前看,就短期影响来说,由于美联储3月如期升息,市场情绪已经稳定。虽然美联储加息指引显示年内还有两次加息,但市场普遍预计6月之前不会加息,这在短期内有利于稳定资本流动。此外,美联储加息是基于美国经济形势改善,但从国际大环境看,此次加息与之前两次加息时美国经济一枝独秀不同,中国、欧元区经济形势明显向好,日本经济微幅改善,新兴市场经济已呈现触底回升迹象,市场对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已有收紧预期。这种情况下,美元指数上涨空间有限。只要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就不会有太大压力。从中期看,美联储首次提及“对称通胀目标”概念,虽然耶伦表示不必对此过度解读,但仍引发市场的想象空间,部分观点认为美联储已将通胀目标由2%的上限调整为2%的调控中枢,表明美联储或对通胀容忍度上升,预示着未来加息步伐相对缓和。不过,从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很多需求看,是需要弱势美元做支撑的。总之,美联储加息必然会一定程度推升美元,加大我国资本外流压力,需密切跟踪应对。但综合多方面因素看,也要保持定力,无需过度反应。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