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以自贸区为龙头深化改革开放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7-03-1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上海要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经济“新常态”下,自贸区建设是我国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又一新探索,其根本任务是以开放倒逼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推动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与经济特区不同的是,自贸区不再是“政策洼地”,而是打造“制度高地”——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致力于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新制度体系。

  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自贸区是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战略的试验田,也是盘活改革开放全局的棋眼。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着力推进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并取得显著成果——投资管理制度降低了外资准入门槛,总部经济和外商投资将进一步向上海集聚;贸易监管制度提升了通关便利化程度,促进了商品和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激发了市场活力与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有专家研究显示,上海自贸区建成三年多来,推动上海市GDP增长率提高了1.89%,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11.02%,出口平均增长2.95%,进口平均增长13.28%.可见,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制度红利外溢效应明显,且具有长期促进效应。同样的奇迹也发生在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身上:2016年,南沙区GDP达到1278.76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居广州市11区之首。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仍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继续种好自贸区这块“大试验田”。自贸区本为制度创新而生,深化自贸区建设,牢牢记住这一使命,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园区,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大压力测试,有效防控风险,争取将自贸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并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非但上海自贸区如此,全国各地的自贸区都应该有这种使命感、紧迫感,在各自肩负的“国家试验”职能中闯出一番新天地。

  成大事要有大胸怀,谋大局须顾全大局。深化改革开放,势必要从“单兵突进”走向集成化、系统化,让制度创新形成集成效应。因此,自贸区建设要牢牢树立系统思想。一者,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打好组合拳,强化自贸区建设与其他改革领域联动,如与科技创新的联动;二者,以自贸区建设为龙头,促进和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开放,不断拓展、丰富改革成果;三者,加强自贸区之间的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万事开头难,关键迈出第一步。自贸区是一个全新的实验,不可能一步到位。未来,要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仍需开拓创新的勇气与决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