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黑天鹅因素困扰欧洲金融市场
蒋华栋
//www.workercn.cn2017-03-1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眼下,最让伦敦金融城交易员头疼的是政治不确定性。2017年是欧洲大选非常集中的一年,首先开始的荷兰和法国大选已经开始深度扰动欧洲金融市场。

  丹斯克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荷兰自由党和法国国民阵线的崛起使今年欧洲大选对资本市场产生了空前影响。无论是自由党党首海尔特·维尔德斯还是国民阵线党首勒庞,竞选纲领都直指欧元区成员国地位,使得市场高度紧张。近期民调显示,极右政党当前处于领先地位,这一态势也成为主导2月份欧洲金融市场的主要事件。

  在外汇市场上,极右翼政党影响力的提升和未来大选的政治不确定性给欧元带来了利空。数据显示,在整个2月份,尽管欧洲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是欧元对美元汇率仍下滑了1.96%至1.05附近。不可否认,欧元下跌部分是因为欧洲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分歧所致,但是政治风险对于欧元的打压不容小视。

  欧洲政治黑天鹅事件出现的可能性使投资者对避险资产和货币的需求不断上升。避险需求造成美元和黄金在2月份出现了少有的同步上升态势。其中,纽交所黄金价格上涨3.5%,美元指数则从99.64上升到101.14。由于避险需求高涨,致使欧洲市场对德国国债和法国主权债务违约互换需求上升。数据显示,在勒庞于2月初正式启动竞选之后,法国10年期政府国债收益率在2月6日快速飙升至1.139%,甚至高于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量避险需求导致德国债券收益率快速下降,法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值达到78个基点。这一差值至2月底仍旧维持在70个基点左右。与此同时,法国5年期主权信用违约互换也已经上升到3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70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市场担忧的政治不确定性并非仅来自荷兰大选。天达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肖日前表示,尽管荷兰自由党可能获得议会二院选举的相对多数席位,但是其难以获得绝对多数而单独组阁。在当前其他主流政党拒绝与之联合组阁的背景下,自由党党首问鼎首相之职的可能性极低。

  事实上,市场数据也支撑“荷兰大选市场影响力有限”的论断。3月1日的数据显示,欧元对美元两周的隐含波动率仅为8.95%。工银标准的分析师汤姆·肯德尔表示,即使临近荷兰大选,核心欧洲股票市场指数也未发生太大变化,尤其是荷兰AEX指数仍处于多年来的高位。

  菲利普·肖表示,当前市场对于风险的认知主要集中在法国大选。法国将在4月份举行第一轮总统大选、5月初举行第二轮大选,并在6月份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法国政治不确定性成为二季度主导欧元汇率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当前欧元对美元3个月隐含波动率已经接近英国脱欧公投前水平,凸显了市场的担忧程度。

  尽管存在上述担忧,但是各大投行认为勒庞极有可能在第二轮大选中被击败。即使勒庞出乎各方预料当选总统,国民阵线难以在短期内赢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的局面将制约勒庞极端政策的实施。

  然而,自从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两大事件发生之后,欧洲投资机构不再愿意单边下注,对冲风险情绪空前上升。就当前欧洲政治不确定性下的市场操作调整,丹斯克银行认为,短期内投资机构有可能进一步低配欧洲股票。为了避险,投资者将更加关注固定收益类资产,资金也将流向美国、德国和北欧国家。但是考虑到当前全球通胀已经开始抬头,未来一旦政治风险进一步加剧,欧洲市场资金将主要流向日元和黄金等避险币种和资产。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宏观策略师杰雷米·斯莱切认为,围绕法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可能将10年期法国国债与德国国债利差推升至100个基点;大量资金流向非欧元资产也有可能导致欧元对美元汇率短时间下降至1.04的低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