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规范共享单车才能更有“钱途”
张永恒
//www.workercn.cn2017-01-2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每到一个城市都应该和政府部门充分沟通,配合政府制定规则,政府、市民和共享单车公司三赢才是正途,才能走得更远,更有“钱途”。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委近期多次前往共享单车企业调研租赁自行车存在的乱停乱放行为,将研究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拟设电子停车牌引导停放。共享单车企业也会提供相应的大数据,为政府改造慢行系统和增加停车位建设提供必要支撑。

  这条新闻,其实就是一句话,政府部门要规范管理城市共享单车推广过程中最大的难题:乱停放。

  共享单车,是运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而所谓“最后一公里”,即市民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后,到家或者到单位的最后一段距离。

  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带来的繁荣,国内一些中心城市越来越大,机动车也越来越多,不仅带来了交通拥堵,而且带来了环境污染,这是现代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因此共享单车的出现,城市管理者欢迎,也深受市民喜爱。

  然而,有的城市本来就人口、车辆密度极大,凭空一下子多了几万辆、几十万辆单车,停车问题怎么解决?据厦门媒体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该市先行投放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无一例外地存在着乱停车的现象——由于占用市政道路、阻碍市民出行,从去年12月底至今,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暂扣了498辆共享单车。在北京等特大城市,这一现象则更为严重,网友们呼吁,面对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局面,政府部门应加强规划与管理,让这一顺应民生需求和互联网时代的新鲜事物能更健康地发展。

  关于这个停车规范出台的意义,一位长期研究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律师朋友跟我说,这等于当初出台网约车规范措施一样,看上去是限制,实际是为了发展,因为这等于承认了共享单车身份的“合法性”,此前一直在“野蛮生长”,也不是说不合法,而是没有一个规则说它“合法”。

  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每到一个城市也都应该和政府部门充分沟通,配合政府制定规则,政府、市民和共享单车公司三赢才是正途。限制乱停放,或许在短期内会给共享单车公司和用户带来一些“不便”,但却是为了这个项目更好、更规范、更健康发展,共享单车公司才能走得更远,更有“钱途”。

  民间有所呼,官方有所应。针对共享单车发展过程的“梗”,此次官方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包括拟设电子停车牌引导停放,共同解决我们现代化一个难题,显示了一种良性的官民互动。单车虽小,背后的民生难题却很“大”,希望大家都用心呵护共享单车这个互联网创新典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