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如何将消费购买力留在国内?
徐冰
//www.workercn.cn2016-12-0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发现问题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如何将应对措施切实地落到实处。生产一个高品质的马桶盖其实并不容易;将购买力留在国内,除了政策到位,最需要的还是落实到位

  日前,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详细介绍了相关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

  很显然,在宏观经济增长尚不乐观的态势下,如何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根据此次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1%。这一数据看上去着实有些令人惊讶,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恐怕也形象地反映了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进出口这两驾马车让人忧心的现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一年也就是2014年提高15.4个百分点。而与消费占比不断增长相对应的,则是几年来经济增速的下滑。

  毋庸置疑,消费在目前已经成为宏观经济增长最为倚重的支柱。

  一般认为,建基于消费的经济增长是最为健康、最为扎实的,因为消费更多表现为内生性、自主性。但是在中国的GDP构成中,消费一直占比不高。如果刨去政府消费部分,最有价值的居民消费的占比则更少。说白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从未以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为主要动力。

  导致此种格局的原因,自然有社会保障不足、政策支持不够以及消费环境不佳等诸多因素,但即便存在如许不利因素,伴随宏观经济的不断增长和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仅靠自然增长,消费也会水涨船高。国家发改委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出,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差距达2.4倍,农村消费升级潜力巨大;而航空运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等消费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9000亿元左右。近几年来,中国消费者的海外消费暴涨,其实就典型地表明了中国的个人消费具备巨大潜力。

  市场就在那里!可问题的关键在于,看到了市场并不等于获得了市场。人们惊讶于中国消费者巨大的海外购买力,有关部门和专家也一再呼吁要想方设法把这种购买力留在国内。但是是否想过,中国消费者为何去日本抢购马桶盖?中国消费者为何出现去海外抢购却背回国货的尴尬?

  表面看,是国内缺乏同等品质的产品供给;实际上,则是缺乏保障国内供给同等品质产品的环境。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意见》中,提出对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扩大到日用消费品企业,提出重塑居民对国内消费品的信心。在今年早些时候,还曾提出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为重点大力提升消费品质量。应该说,这些举措都直指问题的要害。

  发现问题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如何将应对措施切实地落到实处。生产一个高品质的马桶盖其实并不容易;将购买力留在国内,除了政策到位,最需要的还是落实到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