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互联互通,让亚太和世界经济血脉更通畅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11-2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互联互通促进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有助于亚太继续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近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各方积极推动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11月23日人民日报)

  亚太是全球经济的重要板块,也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投资持续低迷、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下,此次会议习主席就共建亚太自贸区、促进互联互通、倡导自由贸易等提出“四个坚定不移”的中国主张,即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切合世界经济发展脉搏,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大势,不仅将为实现亚太经济高质量增长奠定基础,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于此,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改变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低迷的状况,互联互通既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一句话,互联互通才能让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

  事实上,亚太互联互通,不仅是亚太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更事关各方长远发展,亚太伙伴对此有着广泛共识。在这方面,中国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3年前,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其目的旨在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综观效果来说,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 有效打通了制约互联互通的瓶颈,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

  正是基于这种广泛的共识,两年前,APEC北京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这一里程碑式的文件,各方决心在2025年前实现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和具体指标。而本次会议上,习主席进一步提出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就是推动各方深入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倡议各方采取更多集体和自主行动,促进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确保2025年实现全面联接的目标,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可以说,中国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亚太区域互联互通蓝图的最终实现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在之前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主席就指出,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而此次会议习主席进一步指出,中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同区域伙伴共商、共建、共享,为亚太互联互通事业作贡献。中方愿加强同有关各方发展战略及合作倡议对接,实现协同效应。这对于可实质性地强化全球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关联性,降低发展中经济体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门槛和成本,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促进区域经济联动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于此,世界经济才能在一体联动发展中增添强引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