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创新驱动,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网动力“
李建
//www.workercn.cn2016-11-15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乌镇,这座历经千年沧桑风雨的东方小镇,再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11月14日南方日报)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所说的话语依然言犹在耳。而今,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加大的全球形势背景下,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不仅契合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而且也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东道主的智慧,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为人类谋福祉、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创新是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而客观事实也给予了鲜活有力的证明。纵观现实,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目前,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近两年科技创新的成果有80%来自于互联网领域的企业组织。

  就以浙江乌镇来说,之所以能够赢来永久举办地的殊荣,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互联网经济发达。事例为证。浙江是互联网大省,网民数量、网站数量和互联网普及率均居全国前列。电子商务交易额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全国大约有80%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商出口,还有60%的企业之间的电商交易都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来完成的。此外,浙江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示范区。在这片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土上,滋养培育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本届大会将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按照“精品重磅首发+创新创业发布与路演”专场活动形式,组织116家企业参加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充分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发布成果包括诺基亚的Car-2—X车联网解决方案等。除此之外,大会还将促成中外政府、企业、智库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不难想像,这有利于世界各国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强在网络通信、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共同解决互联网技术发展难题,共同推动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