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要用国际化的思维拓展海外项目
孟杰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眼光瞄准海外市场,在某种程度上,一个企业发展得如何、实力怎么样,就是要看这个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开拓程度与品牌的口碑。换言之,就是这个企业的品牌是否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是否受欢迎,并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那么,放眼全球发展的视角,中国企业要想真正立足于国际舞台,到底需要怎么做?最近几年我负责中建钢构海外项目的一线管理工作,有个很深的体会,那就是我们必须要用国际化的思维去拓展海外项目,绝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具体来说,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着手去做。

  第一,开拓海外市场,先要有一个敢闯、敢做的“海外思维”。作为一个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思路。举个大家熟悉的例子,中国高铁目前在全球享有很高的声誉,他们之所以能够积极参与世界竞争,关键就在于不畏难,敢于同强手“过招”。因此,中国企业要走海外拓展之路,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解决不敢竞争、不敢“过招”的恐惧心理,迈过这一道关坎,也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第二,要想在海外市场享有一席之地,必须有品牌意识。品牌是一个企业对外的形象展示,是我们走向海外的“身份证”与“敲门砖”。以中建钢构承接的海外项目为例,从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阿尔及尔机场,到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航站楼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有它的难处与挑战,包括如何与当地的宗教与文化融合、如何在非洲的雨季施工、如何解决物资紧缺的问题,等等。而在面对这些困难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为自己的工程与品牌负责的使命感作支撑,有了为品牌服务的意识,才会真正把质量与服务摆在首位。

  第三,国际化管理最根本的落脚点就是品质保障。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有再多的想法,如果不从自身加以努力,就不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但同时又是公平的。中企在海外承接的很多都是基建项目,无论是建桥梁、修公路,建机场还是铺铁轨,这些都是一点差池都不能出的百年基业,所以质量必须是最重要的出发点。在技术上,要坚持与国际标准接轨,时刻向先进标杆看齐。

  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他们也从来都不会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和投机心态,而是自始至终都将踏实与品质融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在走出国门以后,我们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挑战,尽管如此,还是要敢闯敢试,专注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出色,这些始终都是中企在海外市场摘得累累果实的制胜法宝。(本文作者为中建钢构海外项目工程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