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海外代购须守住法律底线
夏凡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拿着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激动的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双眼。终于,可以在朋友圈做代购了!”日前,有媒体关注海外代购,表示“代购已经成为中国留学生中非常普遍的现象”。

  走出国门的留学生可谓最早的代购群体,他们不仅“睁眼看世界”,还能在衣锦还乡时带回一些稀罕物品——代购,便水到渠成。“海外存商品,代购若比邻”。这些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生意人”,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们的幸福感,但代购火热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蒙混“过关”,游走在法律边缘。为了增加价格竞争力,一些代购者选择逃避关税,此举隐藏着风险。而为了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还有留学生置法律法规于不顾贸然赚钱,有的甚至因代购毒药被判监。

  在留学生之外,各种“代购”问题也让人揪心。比如假冒伪劣。对很多人来说,一个微信号、几张商品图片再加上几段热情洋溢的文字,一家“微店”便开起来了。“外贸原单”“专柜拿货”“如假包退”等基本是其宣传的“标配”,很多代购还提供发票、单据等凭证,诚恳得就差发毒誓了,简直找不到怀疑的理由啊!但事实是,很多高仿“出国绕一圈,山寨变大牌”;购物小票可以“任性”打印,交易记录、买家秀等也可以通过软件“自导自演”……

  此外,还有售后服务不畅,维权困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海外代购更多的是委托代理的关系,个体代购者常常难以被认定为是经营者,因此代购往往建立在双方自觉守信的基础上,“不可控”因素太多,消费者也很难维权。对此,监管存在着不小的难度,从平台到监管部门不妨继续探索,今后还可专门针对海外代购出台相关法规;而对消费者来说,当然还是要擦亮双眼,多研究些攻略,多长点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