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发展乡村游应力避同质化
周荣光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发布的《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中国乡村旅游从过去的小旅游、中旅游进入到了大旅游时代,乡村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形成一个新的产业。

  时下,乡村旅游确实很火。走进各地乡村,满目可见小吃文化、民俗文化、民居文化等乡村美景,采摘赏花、民俗体验、田园休闲吸引了大量游客。不过,欣喜之中也略有遗憾,因为有些乡村旅游点让人有雷同之感,模仿抄袭者甚多,经营上也无特色,基本是销售几样农家小吃,甚至有的在营销特色和主打商品上追求城里味道,失掉了农家特色和传统乡村风味。如何避免同质化,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道新考题。

  乡村旅游,应张扬其独有特色。比如,应发挥乡土优势,尝试打动人心,唤起游客特定的乡村记忆或者田园生活想象。这就需要引入具有鲜明个性的农耕文化元素,进行乡土展示,拓展休闲农业内涵,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再如,提供餐饮、休闲时,要在有乡土特色的菜肴上下功夫,围绕“舌尖上的乡愁”做文章,要创造制作带有乡土特色的纪念品和工艺品,刺激消费意愿,激发游客的体验兴趣,愿意花费时间和金钱尝试农家生产生活,从而让游客来了有看头,回去之后有回忆。

  发展乡村旅游,还应在乡村文化上做文章。乡村文化是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根深蒂固的情结。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农耕文明,蕴涵着尊重自然、改造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发展有魅力的乡村文化旅游,既是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需要。唯有保护、传承和发挥好乡土特色,让游客找回不一样的“乡味”,乡村旅游才能彰显其独特魅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