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把投资项目的产出效益放在第一位
许 凌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产业项目频频“夭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西部地区经济项目效益达不到预期的共性问题,教训值得认真总结。尽管各地不再以GDP论英雄,但在抓项目龙头上还是求多求快,满足于完成眼前招商、投资任务,不讲求实打实的投资效益

  宁夏自2008年起举办经济发展现场观摩会,各厅局各市县的百余名干部通过一个个项目点位观摩并进行现场交流,全方位分析经济运行情况。今年的观摩会与往年不同,几十个观摩点既展示经济工作亮点,又自曝“短板”、晒“家丑”。比如,有的项目效益下滑,有的项目严重亏损,还有的项目甚至已停产或半停产。

  笔者在会上了解到宁夏一批“夭折”的项目:申银特钢、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等能源煤化工项目均出现亏损;西海固地区盲目上马电动车项目,由于整车组装零部件要从区外中转,物流成本高企,造成资金链断裂。

  宁夏的这些产业项目频频“夭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西部地区经济项目效益达不到预期的共性问题,教训值得认真总结。

  一是重数量轻质量、重外延轻内涵的现象严重。有些产业项目技术含量不高,产品单一,处于产业链底端,有的还仅限于原料加工,市场竞争力弱,加之缺乏长远规划,一哄而上,产品尚未投产市场就已严重饱和,导致产品销售困难,亏损在所难免。有的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投资后续资金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日常运营维护困难等问题突出,自然影响项目正常运行。

  二是抓项目、上项目没有做到均衡用力、持续用力,突出表现为“喜新厌旧”“重管理轻服务”。一方面,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引进和建设更多新项目上,对所谓“旧”项目后续建设抓得不紧,运行情况过问不多,没有做到均衡用力;另一方面,尽管近几年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但企业反映没有得到多少实惠,根本原因还是政府服务意识不强,没有在项目实施的各个时期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当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客观环境致使项目运行效益下滑也是重要原因。受原油价格影响,能源化工项目效益普遍较差,亏损严重,加之生产成本高,企业新上项目流动资金周转困难,扩大投资后劲不足,无法按计划完成项目续建、扩建,难以实现当初规划的投资额度和设计产能。

  总之,这些问题的出现有客观原因,但主要还是项目的选择和建设缺乏求真求实的精神。近年来,尽管各地不再以GDP论英雄,但在抓项目龙头上还是求多求快,满足于完成眼前招商、投资任务,不讲求实打实的投资效益。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今天,这种倾向应当警醒。西北落后地区尤其需要通过自我“画像”、自我剖析,从思路和理念上重新“装备”自己,快速走出“项目落地难、效益差”的怪圈,真正把投资项目的效益放在第一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