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中国经济何以赢来外国专家点赞青睐
杨飞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李克强总理就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问题提出“中国方案”。俄罗斯专家表示,中国在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拥有巨大投资资源并能推动大型国际基础建设项目的中国,有能力带动世界经济。(9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显疲态,中国经济发展如何让人牵肠挂肚。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达6.7%。在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语境下,能够克服困难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无怪乎会赢来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的点赞青睐。

  在贸易方面,2015年虽然外贸增速下降,但中国出口增速仍然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继续保持第一贸易大国地位;在金融方面,2015年末人民币被首次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如此也已经充分印证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东北亚与上合组织战略问题的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所言:中国在贸易和金融领域起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这使中国成为世界领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谋求自身发展时中国着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习近平总书记倡议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在和更多的国家共同建设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也将使得更多国家得到新的投资机会、发展的机会。再比如中国主导建立的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机构,也尽皆有助于带动全球经济发展。

  推动世界发展,中国自始至终都是“行动队”。中国GDP占到全球的14%,国际贸易占到全球的13.2%,中国制造业占到全球的25%,每年的增量在8000亿左右,相当于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国家的总量。中国经济规模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的增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保持在30%左右”,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也进一步诠释了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有效推动着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构建,以及“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太自贸区建设等不断取得新进展。如此既增加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也有助于各方形成共识、确定目标、指明方向,改变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状况,为世界经济长期发展注入新活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依旧,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点赞中国经济,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绩的肯定,也蕴含着对中国经济拉动世界经济的殷殷期待。我们相信,在合作共赢理念指引下,通过不断协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中国也必能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动力”,让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