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收费公路政策保障公路交通可持续发展
中国交通新闻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里程规模不断扩大,路网结构不断优化,规模效应不断凸显。公路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持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功能,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毋庸置疑,收费公路政策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8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加快公路建设的“三大政策”:开征车辆购置附加费、适当提高养路费征收标准、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此后,我国公路交通进入了大规模建设时期,成绩斐然。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57.73万公里,是1984年年底的4.9倍,高速公路里程位居世界首位。

  然而,交通运输部刚刚公布的《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收费公路收支缺口扩大,债务偿还压力攀升。舆论场难免出现对收费公路政策能否继续促进公路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质疑,对此,我们应该科学分析,理性看待。

  首先,收费公路政策为我国公路交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初期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公路建设成为迫切的需要。然而资金渠道单一、资金短缺等问题阻碍了大规模建设的进程。收费公路政策实施以来,打破了公路建设单纯依靠财政投入的机制束缚,融资渠道拓宽,公路交通发展迅速。

  其次,收费公路政策下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保障公路连通成网。公路连通成网才能发挥规模效益,当前我国正处于公路建设高峰期,大规模建设需要有力的资金保障。收费公路政策形成的“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产生了巨大的融资能力,为地方政府提供了一条稳定可靠的资金筹措渠道,调动了地方发展公路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增强了银行贷款、民间资本大量进入高等级公路建设领域的动力,为收费公路建设筹集了80%以上的资金。

  再次,收费公路政策能够缓解公路养护资金供给不足的问题。《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养护和改扩建工程支出较2014年出现较快增长,随着公路使用时间的增加,进入到后期养护阶段,按照一般“五年中修、十年大修”的规律,养护支出会进一步增加。这更需要收费公路政策的融资保障。

  不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的角度来看,收费公路政策都发挥了巨大的能量。“十三五”末,全国公路列养里程将接近500万公里,收费公路政策带来的融资能力,将继续保障公路交通可持续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