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方便面缘何遭遇“滑铁卢”
逸飞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方便面销量负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中国消费的升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改善和提升生活品质的渴望不断上升,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标准也越来越高。

  网络外卖的兴起对方便面形成了直接的冲击,二者的消费人群高度贴合。很多原来宅在家里靠方便面度日的年轻人正是网络消费的主力军,随手一点、网上支付就可能等来一顿美食,这个过程甚至比泡方便面还简单。更关键的是,网络送餐在口味、饭菜量上显然都要远胜过方便面。(《北京青年报》)

  方便面曾经是中国食品市场的一道风景线,曾几何时,方便面因其食用简单方便快捷,价格实惠而备受消费者青睐,销量节节攀升。但在最近几年,方便面产业却遭遇到了“寒冬”,销量连续四年下滑,让人对方便面产业的未来发展担忧。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消费趋势的变化呢?方便面销量负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中国消费的升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改善和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的意愿不断上升,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标准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大家喜欢将方便面跟不健康挂钩——方便面属于油炸食品,含有大量的添加剂和防腐剂,缺乏营养,因此被贴上不健康的标签。

  另外,网络外卖的兴起也对方便面形成了直接的冲击。网络外卖因其方便快捷、选择多样,一经出现便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消费者只要随手一点便可迅速等来一顿美食。和方便面相比,网络外卖不但方便快捷,选择种类众多不重样,最重要的还能兼顾到美味、营养健康,方便面想胜出有点难。

  其实,方便面遭遇销量“滑铁卢”是个世界性问题,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很多方便面厂家开始走上转型升级之路,通过改变配方,让产品变得更健康。近日有媒体报道,为了迎合健康潮流,日清方便面就开始在美国市场修改其方便面配方:减少钠含量,去除味精和所有的人工调味品,加入酱油、番茄、红辣椒等天然成分和调味。通过改变配方,将方便面变得健康,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不失为一种好思路。

  对于国内的方便面品牌来说,通过改变配方来让消费者消除“不健康”的品牌印象,这思路可以借鉴,但这还不够,要想重新书写方便面的辉煌,除了改变配方、配料之外,还需要不断创新,比如开发出更多符合国人不同口味的、更加绿色健康的产品,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