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收费公路亏损警示的债务风险
楚一民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0日,交通运输部在汇总各省(区、市)已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数据后,发布了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4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1.70万公里;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为44493.7亿元;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3187.3亿元。

  对比2014年相关数据,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的数据无疑显得有些难堪。在2014年数据中,全国尚有4个省市公路收费收支实现了盈余;但2015年则变为“均为负”。全国存在收费公路的29个省区市无一幸免都是入不敷出。而且,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高达3187.3亿元,相比2014年的1571.1亿元翻了整整1倍不止,而2011至2013年间,该数字分别为323亿、566亿、661亿元。这也意味着近年来我国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不仅快速增长,且呈现出一种翻番暴增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下,收费公路的债务风险不能不令人倍感担心。

  虽然针对收费公路债务风险,相关专家强调风险可控,而此前交通部门也曾多次表示,“从长远看,待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建设规模会降下来,每年增加的债务也会随之降低,通行费收入会随着交通量的增长而增加”,但面对上述越来越严重的收费公路账单,所谓风险可控说,究竟还有多大的说服力和现实依据,显然让人很是怀疑。

  在时下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建设仍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所谓“待大规模建设高峰过去”云云,究竟有多靠谱?如据国家规划,“203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总规模约11.8万公里”,但2015年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已达12.35万公里,“地方规划高速公路里程,已接近20万公里,可能再需资金近10万亿”。这种背景下,作为收费公路主体的高速公路的大规模建设高峰是否会很快过去,在该高峰过去之前,债务风险能否免于失控,无疑都令人担心。至于所谓通行费收入会随着交通量的增长而增加这种说法,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尤其是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交通量增长究竟有多大潜力、多大可持续性,整个社会能否长期负担得起相应的通行费增长压力,同样令人难以乐观。

  笔者以为,面对日益凸显的收费公路债务风险,要想真正实现风险可控,不能简单空谈,也不能一味只在继续再增加收费上做文章,必须进一步采取源头性的治本措施:一方面,应考虑彻底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公路建设模式,通过明确高速公路在内的公路的基本公共公益属性,以及政府之于公路建设的投入保障责任,不断增加政府财政的公路建设投入。我们并不缺乏相关税收来源,如每年多达数千亿的成品油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加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的科学规范性,减少避免因盲目的规划建设,而形成的不必要公路债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