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开辟新的亚欧商贸大通道
邓 洁 倪洪章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世界上最长铁路——西伯利亚铁路的终点,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从莫斯科出发,横跨8个时区,跨过乌拉尔山脉,穿越西伯利亚冻土带,最终抵达这个太平洋边上的不冻港。这条长达9288公里的铁路,曾是那个时代的工程奇迹,被称为俄罗斯的“脊柱”、连接欧亚文明的纽带,对俄罗斯乃至欧亚两大洲的经济、文化交流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如今,公路、水路、航空、管道等立体化的交通运输网络,把这片沃土与世界紧密相连。经济发展成为推动中俄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发动机。俄罗斯远东地区期望中国投资者来投资兴业。一些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纷纷来这里寻找商机。

  历史的回响和未来的呼唤在这里重合,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滨海边疆区与中国有1100多公里的边界线,双方的边境合作十分重要,滨海边疆区同中国的外贸额占边疆区贸易总额的比重达50%—60%.”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说,“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是两国关系发展几十年形成的结果。”

  中国东北地区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客观上需要中俄边境地区加速互联互通,这为两国在经贸、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前不久,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第一副主席马琳娜·杰久什科率阿穆尔州代表团,与黑龙江省政府就推进中俄黑龙江大桥及跨江索道项目实施进行会谈。2015年9月3日,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了黑龙江大桥和跨江索道合作协议的签署。不远的将来,一座现代化大桥将横跨黑龙江,它不仅打通我国直达俄远东地区的运输瓶颈,还将正式开辟出一条新的亚欧商贸大通道。

  除了黑龙江大桥,黑河市的跨江空中索道、五大连池德都机场、北黑铁路改造、北五铁路新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中俄两国间立体交通网正在形成。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在与中俄记者团的视频见面会上强调,“滨海—1”和“滨海—2”国际运输走廊是对中俄双方互惠互利的项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正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就该项目的建设进行接触。加卢什卡说,据麦肯锡咨询公司估算,“滨海—1”和“滨海—2”国际运输走廊建成后能够为中方节约10亿美元以上的物流成本,也将在当地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使滨海边疆区经济实现4%的增长率。

  俄滨海边疆区区长米克鲁舍夫在与中俄记者见面会上也强调,符拉迪沃斯托克不冻港和贯穿滨海边疆区全境的“滨海—1”与“滨海—2”国际运输走廊是滨海边疆区最大的地缘优势,滨海边疆区可利用这一优势融入中国倡议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黑龙江省至纳霍德卡港、吉林省至扎鲁比诺港的运输走廊将使中国东北地区企业显著降低运输时间和成本。米克鲁舍夫称,中国的吉林省和黑龙江省没有出海口,滨海边疆区在这方面可发挥交通枢纽的作用。他说:“目前双方正在就运输走廊建设吸引中国投资进行洽谈。”

  在加卢什卡看来,中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北方航道开发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初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此次论坛被视为俄罗斯与各国政府、商界就经济合作加强交流的重要平台。“滨海”国际运输通道的项目作为单独的主题在论坛上讨论。加卢什卡表示,“希望东方经济论坛为中俄经贸合作注入强劲的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