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信息化不止于产业升级
付小为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手机买菜送到家,菜品扫码溯源,菜市场从交易、检疫、如厕到停车、餐饮服务一应俱全,据武汉市商务局介绍,4年内,武汉将通过新建、改造等方式,实现中心城区及新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全覆盖,将现有206个达标市场数目增至727个。

  根据规划,未来将以大卖场生鲜部、标准化菜市场、社区蔬菜便民店“三层次”菜市场体系为核心,构建菜市场,依次形成15分钟、10分钟、5分钟的便民买菜生活服务体系。

  尽管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包括如厕所、停车场等实体设施的配套,但不难看出,这一改造的最大特点其实在于数据层面的升级。

  以目前来看,各类菜市场纵然从规模到基础配置、环境条件上存在差异,可这些并不影响其市场本身的基本供给能力。而“标准化”新秩序下的升级版菜市场,更多的是在提供有价值信息,更确切地说,是以统一采集指标、统一编码规则、统一传输格式、统一追溯来源地等技术手段为基础,附加为食品安全性作保。这一层意义的升级,真正体现了菜市场的现代性,进而及至城市的现代化。

  从单一的传统制造业城市,走向高端制造业与信息产业、文化产业共生共荣的城市,既是现代城市走向繁荣的方式,也成为了现代化城市本身的一项重要标志。武汉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需要同时面对传统与未来,全面升级不仅要从经济产业范畴抓实体强实业,也要在公共管理、社会生活、服务保障机能上与时俱进。客观上,不同领域层面的同步升级,又会在相互促进中推进产业的发展。

  可以说,标准化菜市场只是城市信息化能力的一个切面,不需要太多数据,我们已经可以从诸如出入境APP预约护照办理、导航软件提示路段拥堵情况等身边事例感受到城市信息服务能力的全面完善。这其中一些便捷度的提升,来自于技术公司及其相应程序的开发,但相对于现有信息化产品触及的领域宽度,全面信息化升级的空间依然很大,进一步开掘潜能,需要业者发挥更充分的想象力,城市开放更多的可进入领域、少设门槛。

  事实上,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近年来许多城市都在“智慧城市”的概念下讨论城市的信息化,云数据平台也成为其中的重要元素多被提及,一些时候,云平台甚至在认知上被视为信息化的基石。这其实是对城市信息化的误读。作为现有信息技术发展程度下数据处理的高端平台,云平台建设可以说是未来城市信息化升级的终极目标,可就技术发展程度和平台建设投入而言,目前仅有极少数城市有条件实现“云”梦想。然而,从城市生活普遍上的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来说,有没有云平台都不构成阻碍。也就是说,以技术能力不具备或等待技术升级为由,形成的城市信息化升级落后,恐怕是思维上的惰怠与创新力的滞后。

  全面拥抱信息化的未来城市固然值得期待,但数据化、后台化并不是技术的一劳永逸。一如标准化菜市场,有形的菜品条码需要全流程监管的兜底保障。技术的身后,更加完善的城市治理能力才是维持前台秩序洁净的关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