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要对麦当劳的双重标准说不
何勇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美国数个消费者团体向麦当劳等企业递交请愿书,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棒约翰也宣布在今年夏天之前,停止出售使用过人类抗生素或其他抗生素饲养的鸡肉产品。不过,麦当劳在我国尚未作出产品中不使用抗生素的承诺。

  不仅是麦当劳,以它为代表的洋品牌在中外市场采取双重标准,这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反,早已经司空见惯。前不久作为跨国企业的宜家,在召回“夺命抽屉”上一开始也采取双重标准,拒绝召回中国市场销售的“夺命抽屉”。

  不管洋品牌以何种理由在中国市场采取双重标准,毫无疑问,这都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一种歧视,太不拿中国消费者当回事,让人十分气愤。但从资本的逐利性本质属性角度看,洋品牌歧视中国消费者,采取双重标准,并不难理解,因为这可以减少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成本,增加其在中国市场的利润。

  所以,面对洋品牌频频采取双重标准,歧视中国消费者现象,我们不要指望洋品牌会良心发现,自觉打破双重标准,尊重中国消费者,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很不现实,完全属于幻想。要让洋品牌打破双重标准,在中国市场采取在本土市场的相同标准,只能靠倒逼。

  一方面,中国消费者要拿出较真精神自强起来,对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双重标准要大声说不。洋品牌之所以敢于歧视中国消费者,瞧不起中国消费者,说到底还是我们的下飞着自己太过可悲,即便洋品牌不拿我们当回事,我们的一些人还是始终崇拜洋品牌,抢购洋品牌。

  对于采取双重标准的洋品牌,我们应当像外国消费者一样,学会用脚投票,对他们进行市场抵制。只要洋品牌想赚中国市场的钱,就得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当然,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该只是向采取双重标准的洋品牌提出这样的诉求,也应向同一领域的所有企业提出同样的诉求,不该只是要求洋品牌采取高标准,民族品牌就可以采取低标准。

  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国内职能部门和国家标准在监管上要及时打上补丁。洋品牌歧视中国消费者,采取双重标准,常常给出的理由就是他们的产品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他们的产品在中国属于合格产品。所以,应对洋品牌的双重标准,我们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要求洋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不仅要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还要采取中外市场的同一标准,不能搞双重标准。

  对麦当劳的双重标准说不,同时,各个行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有必要向美国、欧盟等更高的标准看齐,及时提高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用标准倒逼整个行业质量和安全系数的提升,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最大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