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扶贫羊”该怎样“养”
盘和林
//www.workercn.cn2016-08-0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产业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一种重要举措,很多地方意图通过扶持养羊、养牛等养殖业,让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扶贫羊”究竟该怎样“养”,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产业扶贫实施起来并没有想象那般容易。农村贫困地区之所以长期贫困,是因为受到资源、资金、人才、市场、文化等诸多因素掣肘,在没有外力的帮助下,贫困人口难以摆脱贫困的境况,也使得很多公司不愿意到这些贫困地区办厂。这就需要政府伸出“有形之手”,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

  近年来,各地政府积累了不少产业扶贫的经验,但在“精准”上的教训也不少。此前有报道称,个别地方政府给贫困户送去“扶贫牛”“扶贫羊”,结果有的送去的牛羊品种水土不服,天热死了;有的农民养殖技术不好,当地市场狭窄,牲畜卖不上价钱;有的干脆被农民过年过节杀了来吃,甚至还有些地方引进工业类等“高大上”产业扶贫项目,结果却不甚理想。

  可见,产业扶贫也需要研究好各地的市场实际,遵循产业发展的特有规律。一些地方在实践中,摸索出了“政府+龙头公司+科技+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这一模式以龙头企业找准市场,使产品顺利对接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甚至还能远销海外,并通过开发多样化、系列化制品,提升了产品的价值链;而政府投入扶贫资金、协调金融机构、引进先进技术等,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并建立起市场与贫困户的有效连接。可以说,“政府+龙头公司+科技+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找准了政府、公司、贫困户多方共赢的结合点,有利于产业扶贫“扶得上、扶得准、扶得稳、扶得久”,值得各地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