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方便面销量下降折射国内消费升级
刘 瑾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消费者已经走过了唯“低价是从”的阶段,对品质、个性化商品与服务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应对消费升级带来的改变,如何提供高质量产品、专业化服务以及人性化的体验,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最该探索的问题

  日前,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增速同比增长3.5%,为近5年来最低,其中啤酒销售下降了3.6%,方便面销售更是大幅下降12.5%.这则消息一出,引起人们广泛议论。

  作为国内大众消费者多年“心头好”,方便面和啤酒已持续增长多年,这两种商品一个是“春运必备神器”,一个是“夏天撸串神器”,为什么在2015年不红了?报告称,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于2012年见顶后下滑,低收入退休人员数量上升,是快消品消费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制造业向更低成本的国家转移,也是一大原因。

  细想下,这个观点不够全面。仅仅两样消费品下降,难以印证是受人口下降和蓝领工人减少的影响。何况,尽管整体疲软,某些类别的快消品仍有显著增长,揭示了中国的快消品和其他消费品行业正以两种截然不同的速度发展。比如,化妆品销售大涨15.5%,护肤品也增长13.2%.

  人们喜欢吃方便面,绝大多数人是因为其便宜、方便。不过,随着人们健康理念的提升,方便面在人们心中的“没营养”“不健康”的印象也逐渐被放大。现在电商外卖快速崛起,APP下单立等可取美食,选择多、味道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攻占了方便面的市场。而啤酒也由于容易引起尿酸高、“啤酒肚”等问题被不少人放弃。放眼看去,2015年包装食品整体销量呈现一个持续下滑的趋势,糕点、糖果和冰淇淋的销量跌幅全都超过11%.

  快消行业产品的增速放缓或下滑,反映了中国人消费观念的升级、主力购买人群的迭代。来自AC尼尔森的一项调查报告的数据则显示,有四分之三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购买被认为“健康”的食品。

  从消费变化来看,与健康相关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受青睐。酸奶销售额2015年增长了20.6%,净水器销售额从2011年至2015年增长更是超过50%.空气净化器2015年零售量为352万台,同比增长超过8%;零售额将近75亿元,同比增长10%.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开始将消费重心转移至非快消品类。与健康、生活品质、旅游和娱乐消遣等相关的行业,2015年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吃饱穿暖,也不再仅仅追求物质方面的享受,而是更为追求精神方面的满足。

  消费者需求的提升将成为新的发展机会。麦肯锡《2016年消费者心理调查报告》显示,诸多的数据都表明,中国消费者已经走过了唯“低价是从”的阶段,对品质、个性化商品与服务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同时,国内企业应该看到,许多国人爱出境消费,如跨境医疗、出境游、出国购物、出国美容等,其实都反映了我国相应领域的短板与不足。应对消费升级带来的改变,如何提供高质量产品、专业化服务以及人性化的体验,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最该探索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