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盼“宝万之争”勿重演中航油事件历史悲剧
陈九霖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阅读:阿里巴巴保障了创业团队对董事会人选的提名权,华为通过全员持股构建的更大的合伙人组织也为创始人保留了管理权。两家公司以不同的方式有效地处理好了资本与管理之间的关系。同样的“合伙人制度”,马云和任正非建了一座桥,而王石却挖了一个坑。身为企业的掌舵者,企业家要更好地用好手中的杠杆和工具。

  6月24日,“宝能系”提请罢免万科10名现任董事和2名监事,历时一年有余的“宝万之争”战火重燃,各方力量参与其中,相互较劲、各出奇招,让人眼花缭乱。而媒体则铺天盖地地报道,谩骂与支持之声不绝于耳、喋喋不休。这让我想起了发生在12年前的中国航油事件。当时,我因为一件极其普通的商业偶发事件,被人为地推到了火山口,独自在新加坡苦苦应对,甚至差点选择了却自己的生命。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以云淡风轻的态度,对当下的“宝万之争”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第一,“宝万之争”的前景还不明朗,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需要各方谨慎应对。从6月24日宝能提出议案,华润不出声表态,到27日深交所发函调查华润和宝能的一致行动人关系,再到华润态度反转,表态“有异议”,又到证监会、保监会对此事给予极大关注,直至华润和管理层否决临时股东大会提议……事件的发展已经大大超出各方原有的预期。原本是市场经济下的一次资本运作,却被放大并冠以更多的意义和联系……但新的风险甚至更大的风险仍然存在,管理层变动、股价动荡都将成为影响未来收益的因素,由之可能带来的独立董事制度、恶意收购甄别措施等变革,都将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我谨提醒: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管理层,抑或其他关联方,都须防范事态的扩大和其它可能进一步发酵的未知风险。

  第二,市场规律和法则规则应该得到尊重,包括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在内的有关单位也要克制。“宝万之争”至今,要求政府出面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有万科员工到政府请愿“保卫万科”,要求行政干预。事实上,政府的态度前前后后也发生了些微转变。去年12月18日,证监会发言人首次谈及“宝万之争”,称这是市场行为,还认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之后却改变态度表示“高度关注”。深交所6月的发函更是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我一贯认为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和调节机制,虽然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但其自身的规律终将有效地解决问题。只要没有触犯法律,没有违背相关规定,政府无需立即实施行政干预。新加坡当年处理中国航油事件的不当做法,值得吸取教训。2004年,由于李显龙高调访问陈水扁台独当局,中国政府制裁新加坡。而新加坡当局急于反制,将中国航油事件政治化,李光耀、吴作栋、李显龙纷纷出面发表谈话,甚至在没有调查事件真相之前,就在樟宜机场逮捕我,连逮捕的理由还没有编好。时任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会长的大卫·杰乐(David Gerald)因为此前找我募捐未得到满足而公报私仇,落井下石,新加坡媒体更是兴风作浪,推波助澜。结果,法制被愤怒扭曲;理性被情绪替代。有此前车之鉴,我国有关机构也好,“宝万之争”当事人也好,一定要实事求是、冷静观察、理性决策。各方都要依法行事,去掉情怀,不能盲目从众,尤其要严防商业事件政治化(在某种意义上讲,大打情怀牌也是一种政治)!坦率地说,尽管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宝万之争”的乱象,但客观地讲,该事件对培养市场意识和公众意识也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第三,“宝万之争”值得企业家反思与借鉴。俗话说,商场如战场,无论是王石,还是褚时健和我本人,都是摸爬滚打,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要想做点事情,总是会历经风雨,有时甚至“躺着也会中枪”。因此,王石也要调整心态,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时,一定会给你打开七扇窗。所有企业家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学会保护好企业,尤其要从做好制度的设计工作上着手,包括创立优秀的合伙人制度。仔细观察,万科的“落难”源于其没有设计好合伙人制度。合伙人制度最大的特点在于股权的分散和共同所有。从2014年4月推出“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以来,万科本来想实现利益共享,激发员工积极性,却没有设计好有效防范恶意收购的门槛。万科面临大股东“逼宫”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把企业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割离清楚,在分散的股权结构下,管理层的话语权日渐式微。与之对比,阿里巴巴和华为也同样采用了合伙人制度,却运行良好。阿里巴巴保障了创业团队对董事会人选的提名权;华为通过全员持股构建了更大的合伙人组织,但也保障了初创团队的控制权。同样是“合伙人制度”,马云和任正非建了一座桥,而王石却挖了一个坑。身为企业的掌舵者,尤其是想做一番事业的企业家,要学会用好手中的杠杆和工具。

  无论“宝万之争”的结果如何,由此而带来的国有股东、私有股东、监管层、管理层之间的角力,毫无疑问地将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归根到底,这本是一场资本与管理之间博弈的商业行为,我因此不希望看到类似于中国航油事件那样的过分浓重的行政与政治色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政治与商业交互在一起,不仅会使事情更加复杂化,还一定会造成恶劣的后果!发生在12年前的中国航油事件为整个商界提供了深刻的教训,也为处理好“宝万之争”贡献了的借鉴;但愿“宝万之争”能够圆满解决,从而成为后来者学习的榜样,而不是重蹈当年中国航油事件的历史悲剧!

  (作者是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航油集团原副总经理、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