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万科弈局不该变成零和博弈
文峰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地产一哥”万科的擂台上,宝能系、万科管理层、央企股东华润、地方国企深圳地铁的利益纠葛与“爱恨情仇”已经成为一座新闻富矿。27日,万科年度股东大会就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球。在大会上,由于宝能系和华润投下反对票,万科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和监事会报告均未获得通过,这表明万科当前的董事会监事会,已不被主要股东信任。不过,万科引入深圳地铁重组方案的股东表决、宝能系要求罢免王石为首的所有现任董事的议案,结果都尚未出炉。王石和他的管理层团队的真正考验,还在宝能系提议的临时股东大会上。

  众所周知,股东大会是股份有限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它由全体股东组成,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有权选任和解除董事,并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广泛的决定权。因此,万科股东大会的结果,联系着王石和万科的命运。

  就目前来看,影响万科股东大会结果的外部因素无疑是监管。其一,宝能系购股资金是否合法仍需有关部门确认。如果宝能的高杠杆筹集资金模式被认定合法,那就意味着其他公司亦可效仿。如此,可能会造成金融市场的不稳定,这当然是有关部门不想看到的。其二,华润与宝能系之间是否存在合谋引起了普遍的质疑。因为,在万宝股权之争公开化时,华润的姿态是沉默不语,可现在却与宝能系步调一致。如果大股东寡头合谋的话,就可能会取得公司控制权,从而可能会对中小股东构成损害。各国资本市场都会规定对大股东的行为进行一定的规制。对此,我国证监部门当然不会坐视不理。

  当然,在资本市场里,有严苛的监管也不意味着就有增收的福音。如果把大股东比作地主,小股东比作农民,那么即便把“地主”打倒了,“农民”也不一定能够富起来。在经济学中,有一个零和博弈的概念:即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如果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和第二大股东华润联手与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彼此攻讦、互不信任,那么受伤的只能是万科全体。

  要知道,20余年来万科无论是品牌、信誉度、业界口碑还是管理规范,都在业界首屈一指。这正说明万科的管理团队是一流的。如果换掉这个团队,那一定会对万科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是短期的,也可能是长期的。若按照相互攻讦的逻辑斗下去,即便王石被驱逐出管理层,宝能系和华润这两大股东在万科管理层重构上,可能也会展开勾心斗角的角逐。

  不过,在万科股权弈局事件中,各方都久经沙场,也一定深谙商业运营之道,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从目前来看,要解决所有纷争,必须先从相互尊重开始。各方应该停止干仗,坐下来谈。谈的前提是,双方要认识到:企业家要尊重资本,因为资本具有逐利属性,它对回报是有预期的。资本也应该尊重企业家,如果对优秀的企业家不信任,那资本的投资回报风险势必会加大,收购就可能是饮鸩止渴。

  我以为,当前影响事件走向的转折点是王石的态度。因为王石此前确实被认为发表过不当的言论,而这些言论又被人放大。从这次股东大会来看,王石的态度非常谦卑,这样的公开的谦卑姿态可能会给事件带来转机。

  总之,不管是鱼死网破还是继续僵持,对万科都没有好处。因为,不利舆情和社会猜忌越多,对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就越不利,比如,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会变,合作方可能会调整商务条款,员工可能跳槽……万科必须尽快走出滚烫的舆论场,回到企业建设主阵地中来。在万科股权弈局中,如果真的存在绝对胜利者的光荣和失败者的苦涩,那么对万科和万科的大小股东而言,一定不是好事。基于此,我认为万科弈局零和博弈的发生概率不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