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什么是企业家 必须攀登的“珠峰”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宝能旗下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提请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包括王石等12人在内的公司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职务。(6月27日《京华时报》)

  万科股权之争这部跨年度商业大剧跌宕起伏,看点之多让人应接不暇。虽然 “男一号”王石是否真正从万科出局一时还难以定论,从“阻击野蛮人”到今天,他的一系列公开言行,其实已经提早剧透王石时代已经落幕。

  与王石一样,我国企业家群体几乎有一个共性的特征,迷信“创始人”等来实现对企业的控制权,而轻视股权等现代企业治理上的法定控制权。2012年,雷士创始人吴长江与阎炎的控制权之争,我曾经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吴长江之所以造成现在这样的局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忽视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些规则。比如控制权,我们很多民营企业迷信于个人对企业的控制力,而不注意股权制度上的设计,比如娃哈哈、马云、雷士。阎炎和施耐德的股份有40%多,不排除吴长江最终出局的可能性。”后来,吴长江引来的“白衣骑士”王冬雷最终将其送进监狱。

  面对规则,企业家更表现在不“守”上。著名企业家宗庆后在与百富勤及达能的合资谈判中,达能与香港百富勤合计持股51%,娃哈哈集团持股39%,娃哈哈美食城公司持股10%,宗庆后是接受了这样的安排的。最后因品牌使用违规引发双方争议,虽然后来打民族牌、靠政商关系等“非规则”以外的手段,重新夺回了控制权,但业界对此几乎是一边倒的评价,宗庆后不遵守契约。

  阿里巴巴与雅虎的股权之争亦是如此,马云绕过董事会擅自转移公司资产,迫使签订城下之盟,其公众形象一直备受质疑。无需为尊者讳,宗庆后和马云的不“守”,让中国企业及企业家的形象蒙受了巨大的阴影。

  现代社会付出了“野蛮生长”的代价后,逐渐建立了包括企业制度、产权制度、市场制度等一系列规则(伦理秩序属于非正式规则)。而这些规则是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不确定性、增加社会福利的最根本性保障。王石作为万科管理层的代表,谋求控制权可以理解,但必须遵守基本的商业规则和伦理,几近“骂街式”的言论和漠视股东利益的行为,必然不被现代社会价值所接受。

  在名与利的诱惑面前,老老实实回到信守规则(伦理)上来,这是企业家必须攀登的一座“珠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