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既要“踩灭明火”,也要“清除干柴”
潘洪其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国内外舆论对中国债务的担忧,对我们可谓不可多得的“清醒剂”。没有全面债务危机之忧,不等于不会爆发局部性和区域性债务危机,不等于债务杠杆仍可无限度放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召开新闻吹风会,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负责人介绍中国债务率分析及对策的有关情况。这是国新办近期就同一主题召开的第二场吹风会。上周三召开的第一场吹风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就中国债务水平相关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解析。

  综合两场吹风会披露的信息,截至去年底,我国债务总额近170万亿元,其中包括中央政府债务、地方政府债务、银行信贷、百姓房贷、以理财产品名义存在的短期债务、企业之间互相融资担保债务等所有债务。而按照民间机构估计,国内债务总额超过260万亿元,两者相差高达90万亿元。因统计精准度及掌握系统性信息的程度不同,官方统计的准确性相对较高,否则就被世界银行等专业权威机构“打假”了。

  普通百姓最关注的,恐怕还不是全国债务总额是高是低,而是中央和地方债务总量相对于GDP的占比。毕竟政府债务的偿还主体是财政,倘若政府债务出问题,财政对公共服务和公共用品的投入势必缩水,从而直接影响民生改善。去年我国进行政府债务清理审计,截至去年底,已坐实的中央债务有10.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合计26.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9.6%.昨天新闻吹风会披露的数字显示,有7万亿债务是否属于地方政府债务,尚待进一步界定,假如把这7万亿元也纳入地方债务范畴,各级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上升至50%左右。这个占比低于欧盟的60%、美国和日本的100%以上,也低于主要新兴经济体政府的平均负债率。

  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大都直接用于坐吃山空的“选民福利”,我国政府债务大都用于重大基础设施融资,约有九成都转化为国家和地方的优质资产。可见,同样是政府负债,资金投向不同,债务的本质也有很大差别。我国政府债务大多有可变现抵押物,昨天的吹风会上,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负责人再次强调,政府债务的杠杆还有继续放大的余地,其底气正是缘于此。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有国家变现的主权(国有)资产总计超过227万亿元。这就是说,即便出现最坏的情形,假如现有170万亿元总债务扣除居民房贷债务后,全部须由国家偿还,中国也不可能发生如某些外媒所渲染的“全面债务危机”。

  当然也要看到,国内外舆论对中国债务的担忧,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对我们都是不可多得的“清醒剂”。没有全面债务危机之忧,不等于不会爆发局部性和区域性债务危机,不等于债务杠杆仍可无限度放大,更不能用以遮蔽国内债务日益严重的结构性失衡。如果没有对国内债务的清醒认识,“去杠杆”也不会成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之一。

  目前的高杠杆率,主要危害集中在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各种金融投机,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重点整顿互联网金融已有数月,目前看效果已有所显见。眼下,要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分批将不可交易的政府债务转化为可交易的政府债券,既把“死钱”盘活,又开拓市场投融资新渠道。应严禁政府债务杠杆率过高的地方政府再举新债,并依法整顿带有政府背景的各类融资平台和投资公司,对其实施“减量控制”;对债务杠杆最高的房地产业和部分国有企业举新债要实行总量监控,等等。

  这些已经采取和亟待采取的措施中,遏制金融投机相当于“踩灭明火”,其余各项相当于“清除干柴”,其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总体思路是没有问题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