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A股对接MSCI应追求“水到渠成”
孙鸥梦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作为新兴市场,如何更好地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活力,为中国乃至全球投资者提供价值才更加重要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译明晟)14日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应该看到,A股加入MSCI不是“非赢即输”,两者的对接应是一个良性互动、水到渠成、互利共赢的过程。

  加入MSCI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提升与完善是一个促进。然而,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

  正如不少观察人士所言,如果中国A股当前的市场改革进展达到MSCI的标准,中国A股可借助MSCI的经验和声誉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如果MSCI的一些要求暂时超出A股目前发展阶段,也没有必要“为了加入而加入”,而应依据实情,权衡利弊,把握自身政策安排与实施的节奏。

  美国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研究主管张俊说,中国A股散户较多、监管机制有待健全等阶段性发展特征仍较为明显,中国的证券市场改革应结合自身国情稳步推进,没有必要为了加入MSCI刻意调整。

  从大趋势上看,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方向是一致的。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自身需要。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珍妮佛·卡彭特说,中国可利用A股对接MSCI的契机,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改革。

  过去一年中,监管层不断推进A股国际化,在提升境外投资者投资便利性、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等诸多方面做了一系列努力。经历了去年夏天的剧烈波动,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机制也得到完善。MSCI在14日发布的年度全球市场分类评审结果中对此也表示肯定,并认为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已得到解决。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认为,对中国A股而言,纳入各种国际主流指数带来的资金和流动性固然“诱人”,但作为新兴市场,如何更好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活力,为中国乃至全球投资者提供价值才更加重要。

  展望未来,中国A股作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指数和全球第二大市值股票市场,与MSCI对接是必然的,缺少了中国A股的MSCI指数也是不完整的。MSCI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雷米·布赖恩德已明确表示,未来中国A股一定会加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这是MSCI及其客户、中国证券市场监管方及全球大量投资者都期待的结果。

  新华社纽约6月14日专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