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即便我们不是“大神”
夏文辉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当苹果公司的季报如人意料的惨淡,当联想公司的亏损已不让人意外,人们愈发认清当下产业发展的一个残酷现实:如果失去前瞻和引领,多么伟大的企业也可能迅速滑向末路。从斜刺杀来的取代者,往往还来不及被鄙夷,就已经让人瞠目结舌。埃隆·马斯克和他的产品,就是这样。

  仅仅十年前,谈及商业太空竞赛,人们会指高调的维珍银河航天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亚马逊网站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创立的Blue Origin公司以及旅馆业大亨罗伯特·比奇洛的Rocketplane Kistler公司。埃隆·马斯克创立的空间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也偶尔会被行内人提到,不过他们大多带着调侃的语气,认为这个PayPal公司的创始人太过轻狂。

  2007年3月空间探索技术公司大胆地发射了一枚火箭,可是几分钟后火箭和地面失去联系。马斯克对这一结果并不感到沮丧,由于“学到很多知识”,他声称这次发射依然是“成功的”,并且宣布公司已经拿到了12份火箭发射订单,原因很简单,当时发射卫星成本一般是3000万美元,但马斯克向顾客承诺700万美元。

  近10年过去,马斯克玩得更嗨,在经历四次失败后,今年4月SpaceX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在将货运飞船送入太空后,将一级火箭垂直降落在海上平台,首次实现成功回收。海上回收火箭,就如同将铅笔飞过纽约帝国大厦楼顶后笔直地落在一块漂浮的橡皮上。这简直是要上天的节奏,但马斯克说了,他不仅要上天,还要反复地、方便地、便宜地让火箭上天。

  10年前,当马斯克这样口吐狂言,人们大多不信他,如今当他这样说,人们大多信他——即便这家伙总是失败,可是他总能让成功颠覆失败。这样的相信来源于马斯克一连串耀眼的创业经历:PayPal(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SpaceX(空间探索技术公司)、Tesla(高端纯电动车公司)、SolarCity(太阳能发电公司),他的每一次创业都起步于现实的不可能,可是每次创业都颠覆了传统,也颠覆了人们的判断。现在当库克一次次说,新的苹果产品会出人意料,人们更愿意扭过头去,看看马斯克又要抛出怎样的狂想。英国《卫报》这样说,如果有人提出火星移民这类奇特的想法,人们顶多对这个太空呆子不切实际的幻想礼貌地笑笑,但马斯克另当别论,因为,他是“大神”马斯克。

  “大神”和许多科技传奇者一样,有着“反常”的青少年生活以及一个名校的辍学经历。1971年出生在南非的马斯克从小痴迷计算机和程序设计,12岁时他卖出了自己第一个商业游戏软件,赚了500美元。17岁他离开南非,开始了烦躁不安的求学生活,在巴菲特的母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拿到经济学和物理学学位后,他前往斯坦福大学深造,受互联网大潮的诱惑,他1995年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和伙伴们创办在线内容出版软件公司Zip2,4年后被美国康柏公司3.05 亿美元收购。带着第一桶金,马斯克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疯狂的“上天”。

  传记《埃隆·马斯克》一书中,马斯克有时候会盯住作者问道:“你是不是认为我疯了?” 即便是个天才,即便是亿万富翁,马斯克必有他作为人而不是神的苦恼,他脑子里的那些,在很多人看来是疯狂,在他却是抑制不住的渴望和梦想。

  对马斯克这类人,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前所长兼世界经济论坛研究员弗朗西斯·柯林斯认为,每个人其实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闪念,但有一些人,他们的闪念如此光辉夺目,以至于照亮了人类的未来。

  人类真是有趣,在古今中外的现实生活中,人们更习惯于同类的行为和想法,当达·芬奇和他的飞行机器以及爱迪生和他的灯泡成为历史传奇,人们已然忘却了这些伟大发明者当时的狂想引发了怎样的怀疑甚至惊吓。而且限于人们思想上倾向于常规、制度上趋向于传统,绝大部分发明的狂想无法脱离地心引力而早早归于消逝。 人类又真是神奇,总会诞生达·芬奇、爱迪生、乔布斯、马斯克这样的发明家,他们在不同时期对人类之车猛力一推,给出科技和生产新的动力。发明家们之所以能够生存,又在于人类技术在固定、理性化和规则化之外,必须发明、创造以提供后继力量。 当然,马斯克们能够成为“大神”,还在于他们超凡的命运契机和生命内力。

  我们,或许很难成为“大神”,不过当那一缕神念突现,我们也不妨在心中给一个拥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