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中美经济对话成果:亮点多、“新”意足
孙立鹏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国际在线
分享到:更多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圆满闭幕。本轮“经济轨”对话成果具体务实,亮点纷呈、“新”意十足。经济合作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与“推进器”的作用再次凸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扎实向前发展。

  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带有“新”内涵。中美就宏观经济政策加强沟通,双方均认识到结构性改革对保持两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性。中方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推动总需求。美方将致力于提高储蓄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当前,中美经济发展已远超本国或双边范畴,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中美作为世界经济“双引擎”的增长格局俨然形成,两国政策协调、理解与合作,不仅可实现更加平衡、健康的中美经贸格局,还会为世界经济注入重要内生动力。尤其是,今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会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为世界经济提供宝贵发展机遇。

  BIT谈判或有“新”突破。双方同意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将于6月中旬交换新的负面清单出价,力争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高水平协定。一旦BIT谈判取得突破,双边投资将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高地”,美方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投资审查透明性,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中国对美FDI有望迎爆发式增长,拉动美当地就业,增加对美经济贡献率。据美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美双向FDI总额达752.32亿美元,中国对美FDI达94.65亿美元,占双边投资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2.5%.2000-2015年中国对美FDI,累计为美创造全职就业岗位超9万个。荣鼎集团认为,中国FDI的攀升让中美市场联系更趋紧密,未来在美中国企业可促进更多“美国制造”产品出口至中国,进而拉动美出口增长。可见,未来两国贸易投资发展潜力巨大,BIT将令中美经济依存持续加深,贸易投资更趋均衡发展,两国关系有望达到新的战略高度。

  全球经济治理孕育“新”希望。一方面,美方重申支持中方办好G20杭州峰会,双方同意密切合作推动G20财金议程取得更多成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增长。当前,世界经济走到重要转折点,中国欲借G20杭州峰会契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注入一剂“强心针”。美积极支持中方努力和主张,将有利于双方在G20框架下密切合作,携手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引领各国应对各种挑战、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另一方面,双方重申IMF份额分配应继续向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两国支持IMF研究扩大SDR使用的可能性。两者通力合作,有助于国际经济向更加公正、合理、透明的方向发展。可见,中美加强全球治理领域合作,将是双边凝聚共识、合作共赢的新机遇,更是世界经济重返强劲增长之路的希望。

  金融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双方将加强在美人民币交易与清算合作,中方同意给予美方2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指定中美各一家符合条件的银行作为人民币清算行。未来五大洲或均有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将迎历史性突破。这不仅可倒逼中国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改革,也可在未来缓解美元独自承担国际货币角色的“特里芬难题”,推动全球货币体系的多极化发展。同时,两国同意加强金融市场和产品的互联互通,势将深化双边金融服务业合作。巨大的中国市场将为美提供宝贵机遇,中美金融合作领域广阔、前景可期。

  此外,中美在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金融发展、地方经贸往来等诸多领域也加强了理解、达成重要一致。中美经济对话的成功举办,有力落实了两国元首前两次会晤达成的主要经济共识,推动中美经济关系稳步前行,进入良性互动的“新常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助理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