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万达叫板迪士尼,干货在哪里
高路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人红是非多。万达集团在南昌建的一个主题公园被指抄袭了迪士尼的卡通形象,迪士尼要维权,而万达则称是园区内的商贩所为。

  自己的乐园里出现了竞争对手的东西,而且未经授权,万达当然是脱不了干系的。万达这段时间里集中拿迪士尼说事,董事长王健林甚至放出“有万达在,让迪士尼20年赚不到钱”的大话。万达当然不是为了给投资中国的跨国公司送上几句箴言。就在这几天,万达在南昌的一个乐园抢在迪士尼之前开业了。同样是乐园,一个从出身到成长都在万众瞩目之中,含着金钥匙长大;一个呢,号称世界独创,却一直到开业仍然知之者甚少。王健林心中的不平可想而知。

  迪士尼可能会亏本,全球迪士尼乐园有的赚有的赔,香港的时赚时赔,上海能否盈利,谁也不敢打包票。万达的乐园也有可能赚钱,但迪士尼的运营压力是由其高成本带来的,亏或赚都跟万达无关,更不是别的乐园给逼成这样的。这是两个原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说话的东西,硬要扯在一块,无非是想借势炒作一下而已。

  从技术含量上看,迪士尼很多项目都只是相同技术在各种场景下的翻版,是科技特效故事的组合,本身并没有太大的秘密。以大家比较熟悉的香港迪士尼为例,在乐园中挑大梁的项目,脱掉绚丽的外壳,就是几个难度不等的过山车。要复制科技和特效是很容易的,只要有钱,再大再惊险的过山车也一样能造出来,你也可以弄个硕大的旋转木马。这样的乐园比比皆是,一个比一个造得豪华,一个比一个惊险刺激。

  难以复制的是迪士尼的故事,它其中的每一个场景几乎都跟一部优秀的电影、一个深入人心的卡通故事有关。没有这种文化内核,就没有今天的迪士尼乐园。没有那些卡通人物带给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回忆,迪士尼也无法赢得这么多的忠实粉丝。办乐园,对迪士尼来说是梦想的延续,水到渠成的事。迪士尼乐园最大的价值也在这里。迪士尼的高溢价率就是对这种为实现梦想不懈努力的认可。

  很多问题是钱解决不了的。光靠比拼硬件设施是无法撼动迪士尼的,光靠硬件也无法留住喜新厌旧的顾客。试想,如果有中国公司愿意在这方面多承担些责任,愿意多拍几部好的卡通片,愿意陪伴起孩子的成长,给他们梦想、勇气和担当,它也一样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而且马上就奔第一去了,可是中国电影的地位在国际上有多高,有几个中国导演驰名世界,有几部中国电影值得留恋?软的东西有时候比硬的东西更有竞争力,而这恰恰是有钱不能解决的事,需要从尊重人的价值开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