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变游客为“留客”
李慧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过去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和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各地旅游促销代表团到北京进行了多场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带来了不少旅游休闲度假新产品。展会很热闹,产品也很丰富,有种让人目不暇接之感。

  可以感受到,在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今天,很多地区都把大力发展旅游业,提高旅游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点。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也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旅游投资逆势上扬确实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信心和动力。旅游,这项看似只是“吃喝玩乐”的产业,如今已经贡献了全球GDP总量和就业人数的各10%.

  而在国内,旅游业也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15年,我国旅游人数达到41.2亿人次,相当于全国人口每年旅游3次,其中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出境旅游突破1.2亿人次。随着大众旅游时代悄然而至,旅游日益成为老百姓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

  然而,在旅游投资的快速增长面前,我们似乎更应该停下来思考一下旅游发展的速度与质量的关系,静下来关注一下旅游业应如何转型升级,创造出让游客愿意留下来、住下来的产品和服务。

  在现阶段,从一个游客的视角看,我们大多数旅游产品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成为旅游中的一种常态,不少游客追求的是“到没到过”,旅游区也不必考虑是否能够吸引“回头客”。但随着旅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种走马观花式旅游已经越来越失去吸引力,传统的追求游客量的发展方式也难以适应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真正让游客能记得住、留下来的则是目的地的体验和感受,景区亟须提升的则是文化和内涵。

  说到让游客愿意留下来,我们可以关注三个关键词。一是“慢”,让游客不只是走马观花“逛”景点,成为匆匆过客,而是延长停留的时间,在这里“慢下来”“住下来”,进行深度的体验,变“过客经济”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

  说到慢生活和慢旅游,我们不可不提丽江。作为一个以旅而兴的城市,每年3000多万游客来到丽江,恋恋不舍地离去,有的在多次来到丽江之后,索性留了下来,融入这座和谐友善的城市。究其原因,丽江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结合的城市生活空间,全面诠释具有无比亲和力的人文情怀和柔软时光,其休闲、惬意的生活方式已成为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一个另类版本。可以说,不管你来自哪里,你是谁,到了丽江,都可以称心如意地休闲放松,获得一份心灵的洗涤和安宁。丽江旅游的成功,也深入诠释了“慢”旅游的真正含义。

  二是“质”,注重扩版提质,深化“旅游+”概念,实现产业大融合。要跳出旅游看旅游,从更宏观的视角寻求旅游业发展的谋篇布局。当前,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可以拓展旅游业的发展空间,而且也可引领促进相关产业的提质转型。要通过旅游+新型城镇化,促进特色旅游城镇发展;通过旅游+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农庄等现代农业业态发展;通过旅游+互联网,强化旅游产品的创意创造,提供线上、线下的全时空旅游服务;通过旅游+创意,探索发展创意、创新、创造产业;通过推进旅游+生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促进旅游产业链条全域化。

  三是“享”。旅游业转型升级,核心在提升旅游体验。随着旅游观念、方式正在迅速改变,旅游个性化、产品定制化正在成为趋势。要让游客乐在其中,享在其中,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良好的体验项目以及深厚的人文积淀,就显得不可或缺。要注重“特色空间”概念,注重私人定制旅游产品,让游客更“深情”地驻足;要注重把文化元素变成旅游产品,推出特色化、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要对现有旅游产品进行联合拓展、整合包装,不断用有创意、有看点、有玩头的新产品,来拨动游客心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